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深圳市信访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4-09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信访部门的指导下,我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的重要讲话和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有力维护了我市社会和谐稳定。

  一、2019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以法治思维引领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1.开拓创新,积极推进信访业务流程改革。根据省信访局业务流程再造工作,结合深圳市实际,市信访局对信访工作业务流程进行改革创新,并于2019年9月开始试行,推动信访事项及时就地有效解决。一是改革业务流程,整合三大环节。将所有信访业务工作整合为“统一登记转交、分片包干化解、综合保障考核”三大环节。二是设立3大平台,强化协调化解能力。登记转交平台,统一登记来访、来信等渠道信访事项,及时转交有权处理机关,强化事项判重、依法分流、规范办理等工作,有效消除多头受理、重复交办、转送交办空转等问题;协调化解平台,将原综合调研处、办理处、督查处人员调整为协调化解平台工作力量,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制的办法,会同责任区、责任单位共同做好对信访事项的化解工作,明确信访工作以解决问题、化解矛盾为核心,大大增加了协调化解工作力度;综合保障平台,提供后勤保障,组织开展全市信访考核工作。信访业务流程改革创新项目获评“2019年深圳市在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上走在全国前列实践创新示范项目”。

  2.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化解工作。一是建立依法维权化解纠纷机制。成立由信访局、司法局分管领导担任组长的依法维权化解纠纷工作领导小组,市司法局在市信访大厅建立人民调解室和行政服务窗口,推进矛盾化解。二是在市信访大厅设立福田区华强北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驻厅窗口,引入人民调解组织力量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努力增强信访群众的认可度,有效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三是大力推广横岗街道信访调解司法确认经验,将信访调解成果以法律文书形式固化,有效克服了信访调解缺乏强制性、权威性的弱点。四是率先建立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从2005年起,组织20家信誉好的律师所每周参与接访工作,并提供法律咨询建议。2019年,完善律师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将律师参与的工作范围扩大至9项,充分发挥律师作用,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3.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推进法治信访建设。完善《深圳市涉法涉诉认访与普通信访分离指引(试行)》;《接访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办法(试行)》和《市信访大厅接访工作规范建设实施细则(试行)》等。通过不断出台政策文件,既加强全市统筹、统一规划,又重视创新,发挥基层主观能动性,形成良好态势。二是法治引领,落实诉访分离等改革措施。严格落实《特区信访条例》相关规定,建立“涉法涉诉甄别机制”属于诉讼事项的,引导当事人到对口政法机关依法解决,不引入普通信访渠道;制定《法定途径分类处理责任清单》,推进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协调各职能部门厘清各自信访受理范围,整理出三大类22项法定途径,推动以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三是整章建制,巩固成果。制定《改革成果文件汇编》,建立适应新常态的涵盖办信、网上信访、督办、复查复核、诉访分离等各项信访业务的系列规章制度。各个环节做到“阳光”(清单公开)、“责任”(与权责清单对应)和“法治”(内容程序合法)。四是试点引路,全面推进。分不同重点不同侧面,建立法治化改革挂点联系指导制度。经过几年实践,各区各部门改革均形成自己特色和经验,亮点纷呈。如福田区设立访前法律工作室,破解诉访分离难题;龙岗区横岗街道办事处探索形成“信访调解司法确认制”等,成效显著。

  (二)深入开展矛盾化解工作,积极防范社会风险

  根据省信访局统一部署,2019年4月市信访局制定下发《深圳市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各区各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治理,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四大信访矛盾攻坚战,聚焦重点案件,聚焦民生类多发高发的群体性集体访,聚焦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产生的新矛盾新问题,聚焦群众和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突出问题。

  (三)进一步加强信访法制宣传工作

  一是加大信访工作成效的宣传力度,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信访工作的新动态,介绍各级各部门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的好做法和经验,反映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形象。二是结合党员志愿者活动,每月定期开展信访普法宣传活动,向信访人发放信访宣传资料,向信访人讲解宣传《广东省信访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群众依法行使信访权利,理性反映诉求。

  二、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计划

  (一)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创新思维,运用信息化手段打造智慧信访,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效能。结合深圳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推动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努力创造适应群众新需求、体现时代新特征的智慧信访工作新模式,使信访程序更完善、办理标准更科学、实际操作更简便,进一步提高信访工作质量和效率。充分利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加强社情民意分析研判,把握信访工作规律。二是完善信访业务流程改革,在与责任区、责任单位共同做好对信访事项的协调化解工作方面创新机制,确保信访事项依法及时妥善化解处理。

  (二)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依法做好信访工作。一是进一步落实访诉分离,完善信访与司法的衔接机制。要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纠纷,持续抓好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依法分类处理群众诉求。二是健全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机制,大力推进人民调解参与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鼓励区和街道结合实际大胆尝试,继续打造类似福田区“访前工作室”、横岗街道“信访调解司法确认”的典型经验。三是继续加大信访法制宣传活动的力度。

  (三)树牢底线思维,加强信访形势研判,防范社会稳定风险。紧盯深圳市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问题新情况,主动进攻、抓早抓小、举一反三、综合施策,完善政策论证评估,增强信访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和有效性。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继续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认真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工作,把信访问题依法及时就地解决在基层。推动信访工作重心下移,强化源头预防治理。把市、区、街道和各职能部门的信访工作力量编织成网,科学分工,明确职责,建立有效联动机制。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