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牢记政治责任,增强工作本领,解决群众诉求深圳市信访局举办全市基层信访干部轮训班
发布时间 : 2021-05-13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宣传贯彻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切实提高全市基层信访干部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5月11日,深圳市信访局举办全市基层信访干部轮训班。轮训班为期2天,以讲座、专题培训等方式就如何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学习推广群众诉求“光明模式”、信访舆情应对、信访干部队伍素养提升等内容展开培训,切实提高全市基层信访干部的工作能力与水平。市直部门和各区、街道(镇)共计200余名基层信访干部参加培训,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作开班动员讲话。

微信图片_20210513173140.jpg

以“牢记政治责任 解决群众诉求 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作开班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全市基层信访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强化政治机关意识,全面履行信访部门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准确把握信访制度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政治定位,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的理念,增强信访制度自信,认真处理好群众的每一件信访诉求,以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实际行动,传递好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关爱,厚植党执政的群众根基。

  会议强调,要认清全市信访形势,找准切入点、把握方向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紧盯重点任务,压紧压实责任,扎实做好建党100周年信访安全保障、重复信访治理、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广等重点信访工作任务。要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实践载体,集中力量攻坚化解一批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烦心事”,让群众“满怀期待而来,高高兴兴而回”。

  会议要求,要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党建信访”,压实主体责任。要打造全市各级人民来访接待厅党建示范基地,成为听取群众意见、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温暖、解决群众困难的群众之家和干部善做群众工作的一线培训基地。要在街道、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群众诉求服务窗口,群众问题在党群服务窗口就能得到解决,实现“群众诉求在哪里,党建工作就跟到哪里”“矛盾纠纷哪里最突出,信访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会议要求,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信访工作始终,强化“就地信访”,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要加快推广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把信访工作当做“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来访群众当家人、群众事情当家事”,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要坚持让干部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在群众家门口解决群众诉求,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

  会议要求,要以创新思维解决突出问题,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强化“阳光信访”。要坚持人民信访为人民,信访效果由人民评议。对重复信访,要坚持在阳光下“晒一晒”,让大家来“评一评”“议一议”。要深化“三到位一处理”案审制度改革,用好重点信访案件案审权和信访事项调查核实权,把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列入巡察范围,发现违法违纪线索的,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要组建重复信访案审委员会,聘请社会监督员对重复信访个案来评议,由法律学者、行业专家、两代表一委员、群众代表组成,是否案结事了由群众说了算,一切公平公正、公开透明,实现一大批信访老大难问题息诉息访。

  会议要求,要突出“依法信访”,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信访问题,依法处理信访工作中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加强全民普法工作力度,以群众体验感和获得感为导向开展系列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社会风尚,使法治成为深圳的核心竞争力。要健全公共法律服务机制,整合政府法律顾问、执业律师、公益律师等各类法律资源,落实“一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推动更多法治力量向引导和疏导端用力,把公共法律服务触角延伸到全市每个角落。

  会议强调,要强化“数字信访”,建立全市统一、管用、透明、智能的数字信访平台,突出群众诉求化解全周期管理、风险隐患实时预警、矛盾纠纷全流程高效及时分拨督办、全市信息情报无缝对接、信访趋势发展智能分析实时研判五大功能,实现矛盾纠纷和群众诉求预警得了、跟踪得了、解决得了。

微信图片_202105131731401.jpg

全市基层信访干部深入学习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

  最后,会议强调,要切实增强做好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凝心聚力、拧成一股绳,进一步完善好镇(街)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建设、充实壮大基层信访工作力量、强化信访干部队伍培训、守牢安全底线,以高度政治自觉,攻坚克难,砥砺奋进,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深圳落地见效,为深圳“十四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推动全市信访工作走在前列营造和谐良好的社会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