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献礼特区40周年·人物篇 | 王晓京:“每封信都要认真对待!”
发布时间 : 2020-08-14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微信图片_202008140936041.jpg

  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0周年。这座曾经的南海小渔村,因改革而生,因开放而强,实现了城市生产总值增长万余倍,跻身国际大都会。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深圳书写了一座现代化城市的崛起奇迹。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敢为人先,四十年万象更新,超过100米的摩天大楼如雨后春笋崛起,关系千家万户的民生问题健步前进……

  深圳因改革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在这四十年间,为紧跟时代步伐,当好党和政府的“参谋手”,全市信访系统始终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工作理念,以奋进的姿态,坚持改革与创新,通过健全完善信访工作机制,在社会治理过程中充分发挥了信访效能优势。

  四十而不惑,“双区驱动”再出发。为此,我们将陆续推出“献礼特区40周年”系列宣传报道。本期为【人物篇】,以王晓京作为建区四十周年、全市信访系统首位劳模为例,展现信访工作者如何紧跟时代步伐,以实际行动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

微信图片_20200814093604.jpg

  千方百计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是每一名信访工作者的职责。深圳正在锤炼一支素质过硬的信访工作者队伍,他们有不同的背景:法律 高材生、退役军人、社会工作者……在信访系统不同的岗位上发挥自己的光和热。相同的是,他们始终坚持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放在首位,以深厚的为民情怀,扛起责任担当,为群众解决好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

  王晓京在深圳市信访局接访转交处工作。每天一打开电脑,就收到数百封网上信访信件。问题的核心矛盾在哪,找哪个部门解决,她都了然于胸。2019 年,经她手转交的案件超过1.5万件。2020 年,她获评深圳市劳动模范,成为深圳信访系统首位劳动模范。 “我的工作是一份能帮到别人的工作。”王晓京总是自豪地说。在她眼里,信访部门汇聚了一般途径解决不了的“疑难杂症”。“要有耐心、爱心、责任心,认真转好每一个案件,促进问题尽快化解。能够真正帮到别人,就是工作带给我最大的成就感。”

  做信访工作要有“耐心、爱 心、责任心”

  2001年,从深圳大学法律系毕业后,王晓京进入了一家律师事务所工作。偶然看到深圳市委办公厅招聘雇员的启事后,她尝试投考了信访处的岗位,并获得录取。 第一天上班,王晓京收到满满一大箱的信。在网络还不普及的年代, 群众主要通过一封封手写信表达诉求。她需要做的,就是把每一封信录入电脑系统,再把原件打包,转给责任单位。 这项工作看似枯燥重复,却并不容易。部分信访人受教育程度不高,很难把自己的遭遇清晰连贯地表达出来。要从每封信中提炼出前因后果、核心矛盾。往往三页纸的信,录进系统里,就是高度凝练的300个字。 17年来,王晓京做过转交、督办等不同的岗位。她始终记得入行时,前辈教给她的一句话:信访工作最重要的是“三心”——耐心、爱心、责任心。 一次,责任单位交上来的材料显示,信访人右眼受伤,王晓京原样写进了报告里。但实际上信访人伤的是左眼。为此,她挨了一顿批评,被骂哭了。从那以后,所有的材料她都会仔细审读,再与责任单位、信访人反复沟通, 确认细节。 “来信访的人很多生活都是很苦的,是鼓起了很大的勇气,才写下这封信。因此,每一封信我们都要认真对待。”王晓京说。 大多数时候,转交工作是单调乏味的,加上待遇不算高,“本科生待不住,容易跑。”与王晓京同一批入职的本科生,在两年之内纷纷离职,只有她和另外一名同事留了下来。 为什么没走?王晓京的回答是,工作能够实实在在帮助到别人,带给她很大的成就感。

  化解矛盾令城市更美好更和谐

  几年前,一条新建高速路规划经过某小区附近。由于担心噪音,业主反对高速开工,并多次信访。这个案子由王晓京督办。 经过多次会议和实地查访,各部门纷纷采取行动,研究修改线路规划,优化建设方案,安抚业主,做好思想工作。 最终,项目路线不变,通过加建围合式隔音墙,防止噪音影响周边小区。 周边交通更方便了,环境没有受到影响,业主表示非常满意。案件达成了多方共赢的结局。 “深圳的行政效率、透明度都很高,一般容易办的事,责任部门都办了。找到信访来的,没有一件是容易的事。”王晓京认为,信访是一个系统性的工作,需要多部门共同努力,从法理、情理上做工作,以“三到位一处理” 的原则,破解这些“疑难杂症”。 信访部门是汇聚民智民意的“民心桥”。2020年上半年,深圳市信访局共收到 5.16 万宗案件。通过定期向深圳市委、市政府提交报告,分析信访案件总体趋势,剖析典型案件,信访工作能够为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重要参考。 2005年前后,王晓京发现,劳动纠纷、欠薪案件特别多,每天能收到两三百宗。“企业没有抵押,说跑路就跑路。法院判了,也执行不下去。” 深圳信访部门在报告中反映了这个情况,并建议制定长效机制,解决欠薪问题。2008 年,《深圳经济特 区欠薪保障条例》修订,提出建立特区欠薪保障制度,设立欠薪保障基金。企业每年需要交纳一笔欠薪保障金。如果企业欠薪跑路,保障金将用于垫付员工工资。信访工作千头万绪,转交只是其中一个环节。“我希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化解矛盾、促进政策完善做出微薄的贡献,把深圳这个‘家’建设得更美好、更和谐。”她说。

  将法律思维融入信访工作

  “说说看,你的问题是什么?看看诉求合不合理。”一听到别人有难题, 王晓京就像一个“全科医生”,开始“问诊”。这是 17 年信访部门工作养成的习惯。 要做好转交工作,必须充分了解机构职能。2019年机构改革后,王晓京主动收集新闻和编办的材料,整理了一份机构职能变化的表格,并打印出来,与一图读等补充材料装订成册。 “遇到模糊不清的案子,就翻这本册子,帮助很大。”入职不满一年的同事李明洋说。 为了规范工作,转件通知书等各类文件都需要模板。模板从哪里来?王晓京先学习相关的文件,结合要求与工作实际,重新研究、设计,制定了一套文件样式,使流程更加规范。 在工作之余,好学的王晓京还考 取了法律执业资格证书。“有了这个专业基础,在工作中,更能用法律思维、 理性思维看问题,发现矛盾所在。学习能力也更强了,养成了静心学习、做事的习惯。”她说。 例如,在处理劳动纠纷的时候,仲裁是一个前置程序,只有仲裁结束才能打官司。掌握这些法律知识,她可以更好地引导信访人,抓紧60天时间申请劳动仲裁,以免耽误时间。 正是无数像王晓京一样的信访工作者,通过勤恳、奋斗,让信访工作不断优化。信访反映问题渠道更多了:一 箱箱手写信,变成了一封封电子邮件、 网上信访件;流程更信息化了:初代的内网系统,变为了能够连接责任部门与信访人的高效系统;工作效率、透明度增加了:15 天内决定信访案件是否受理,60天内就能办结。 “17年来,信访工作一直不变的,是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王晓京表示,希望继续用心倾听、理解、化解老百姓的困难,“能够帮助到别人,我就很开心了。”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