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发挥复查复核制度在信访法治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 :2023-10-18   来源 : 市信访局

主题:发挥复查复核制度在信访法治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时间:2023年10月18日(星期三)15:00-16:00

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先进

主办单位:市信访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 各位市民朋友,大家下午好!这里是深圳市信访局在线访谈节目。

  【主持人】:今天,我们邀请了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先进来到节目现场,与大家一起谈谈“发挥复查复核制度在信访法治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这个话题。让我们用热烈的掌声有请今天的嘉宾!

  【李先进】:主持人好,各位市民朋友大家好!非常感谢大家一直以来对我们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同时,也很高兴能和大家一起讨论交流。

  【主持人】:好的。接下来,让我们正式进入今天的主题吧。

  【主持人】:能简单介绍一下什么是信访复查复核吗?

  【李先进】:好的。根据《信访工作条例》第三十一条第六项及第三十五条、第三十六条的规定,复查复核是指信访人不服信访处理意见的,可以向原办理机关、单位的上一级机关、单位申请复查;不服复查意见的,可以向原复查机关、单位的上一级机关、单位申请复核;上一级机关、单位对该信访事项处理意见或者复查意见有关情况进行审查并作出复查或者复核意见。

  【主持人】:复查复核工作应当遵循什么原则?

  【李先进】:信访事项复查复核工作应当遵循以下五个原则:一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二是坚持落实信访工作责任;三是坚持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四是坚持程序审查和实体审查相结合;五是坚持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

  【主持人】:请问复查复核工作是如何开展的?

  【李先进】:根据《信访工作条例》的有关规定,简而言之有以下两个环节。第一,信访人应当自收到信访处理意见书或者复查意见书之日起30日内提出复查或者复核申请,并提供申请书、申请人身份证明、信访处理意见书或信访复查意见书以及相关证据和依据材料。第二,原办理机关、单位或者复查机关、单位的上一级机关、单位应当自收到信访人的复查或者复核请求之日起30日内提出复查或者复核意见,并书面答复。

  【主持人】:好的,我们已经了解了复查复核的基本概念,那么请问深圳市是如何贯彻落实复查复核工作的?

  【李先进】:复查复核制度作为信访工作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有严谨的程序设计,可以及时监督、纠正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保障群众合法权益。一直以来,深圳市把信访复查复核制度作为信访法治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规范工作流程,方便群众依法申请,把复查复核真正作为解决问题和化解矛盾的过程,把查清事实、明确责任、化解矛盾贯穿复查复核工作的始终,把“三到位一处理”要求贯穿复查复核工作的始终,真正做到对疑难复杂信访问题的事心双解,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李先进】:这具体体现在:第一,对依法应该通过司法和行政复议、劳动仲裁等渠道解决的信访事项,积极引导其依法依规按政策维权;对无理信访人进行批评教育;对未按规定程序办理、政策运用不够准确、处理意见含糊不清的,退回整改,提高复查复核信访事项的办理质量和效率。第二,把复查复核工作纳入信访工作目标责任制管理和信访工作责任追究范畴,与重点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考核、同问责。一方面加强对复查复核意见落实情况进行回访督查,对落实不力、推诿扯皮的,倒查责任。另一方面,对已有复核意见仍以同一事实和理由提出投诉请求的,不再受理。

  【主持人】:感谢李先进副局长的详细解读。相信通过您对信访复查复核工作的介绍,大家有了基本的了解。我们现场连线两名网友,来听听他的想法吧。

  【网友@张先生】:李局您好,对信访处理意见和信访复查复核意见不服可否申请行政复议?

  【李先进】:信访复查复核程序是不同于行政复议程序的法定程序,根据《信访工作条例》及国家信访局《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规则》的有关规定,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解决的信访事项,导入相应程序处理。因此,可以通过行政复议解决的事项,不属于信访复查复核受理范围;对信访处理意见和信访复查复核意见不服的,不进入行政复议程序。

  【网友@张先生】:好的,那您能说说复查复核具体范围是哪些吗?

  【李先进】:好的,根据《信访工作条例》的规定,复查复核程序适用于通过信访途径办理的申诉求决类信访事项,即对有权处理的机关、单位按照《信访工作条例》第三十一条第六项的规定出具的信访处理意见书,信访人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复查;如对复查意见不服的,可以依法申请复核。

  【网友@刘小姐】:李局您好,您觉得深圳市在复查复核开展方面还存在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李先进】:一是对信访人的宣传引导有待加强,导致在收到复查复核申请后发现申请存在一些缺失,如申请事由不符合规定、申请材料不全等,给群众带来不便。二是有的机关、单位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工作不到位,错误适用信访途径,出具“信访处理意见”,使信访人误认为可适用复查复核程序,从而产生不必要的解释疏导工作,同时由于前端没有及时依法分类处理,使一些应通过其他法定途径解决的诉求进入信访途径,浪费了行政资源,影响了群众权益,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李先进】:后续针对这些问题,一是要继续加强对信访人宣传引导;二是加强对有关机关、单位及信访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培训;三是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对违反规定错误适用信访途径办理的事项及时进行纠正并指导;四是进一步明确并强化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为复查复核营造良好的施行环境。

  【主持人】:非常感谢李先进副局长给我们做了如此深入的解读,也感谢网友们的热情参与!希望今天的节目能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复查复核工作。

  【主持人】: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李先进副局长的参与!

  【主持人】:最后,感谢广大市民网友的关注与收听。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会!

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先进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先进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