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深圳市信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1-22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深圳市信访局编制。全文内容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六个部分。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深圳市信访局门户网站(http://xfj.sz.gov.cn/)下载。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按照《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具体部署,进一步优化制度机制,细化公开内容,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不断提升深圳信访工作透明度。

  (一)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机制。我局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各项职责,对照国务院办公厅《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建立深圳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及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提升主动公开的规范化水平,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及监督权。

  (二)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我局依照法律、法规,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外,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依托“深圳市信访局门户网站”电脑端、“深圳市信访局门户网站”移动端、“深圳信访”微信公众号三大平台,一律予以公开,切实满足人民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合理需求。

  (三)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东省2019年度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方案的通知》(粤办函〔2019〕333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多渠道、多角度打造信息公开阵地。对标省、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继续完善局官方网站的改版升级工作。2019年局官方网站增设了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流程、互动交流等栏目及“信访渠道”、“信访诉求指南”等便民专题,增加了咨询投诉、网站支持IPV6、“我为政府网站找错”、政务机器人等功能,栏目设置、平台功能得到进一步优化,增强了局官方网站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建立了常态化的管理、发布模式,指定专人负责网站及新媒体信息内容和安全运行工作,让我局信息公开平台运行进一步顺畅。

  (四)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深圳市信访局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及移动端均设置了信访指引、在线咨询功能,能够快速了解群众心声,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网站、微信、移动端及各大主流媒体平台依法及时全面公开政府信息。2019年,网站发布或更新动态信息604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更新量87条,政策文件与解读6条,意见征集6条,业务知识库24条。网站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开设了机构概况、机构领导、内设机构、重要新闻、工作动态、通知公告、资金信息、重大行政决策专栏、规范性文件查询等栏目,切实保障公民知情权。“深圳信访”微信公众号粉丝数17792人,发送推文39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通过网络、信函等多种渠道接受群众的信息公开申请。2019年,我局办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件,其中依法不属于本机关公开信息为2件,需补正相关内容信息为1件,均已按有关规定给予了答复处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

  2019年,我局严格遵守《财政部 国家发改委关于清理规范一批行政事业性收费有关政策的通知》要求,在政府信息公开领域未收取申请人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9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为由作为被申请人的复议案件和作为被告的行政诉讼案件。

  六、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9年度,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步,但也存在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深化,工作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按照《条例》的各项要求,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健全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出实效,不断提升服务水平。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