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陈岸明到光明区调研基层信访工作
发布时间 : 2020-09-25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9月23日,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省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岸明一行前往深圳市光明区调研基层信访工作。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正华,光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奕飞及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陈岸明一行首先来到光明区玉塘街道维珍妮工业园群众诉求服务站暨公共法律服务室参观调研,查阅相关台账资料、参观公共法律服务室,与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当前基层信访调解工作开展情况,并听取汇报。

  近年来,处在城市化快速进程中的光明区,群众信访量持续高位运行,接访大厅熙熙攘攘,信访干部挑灯夜战。为此,光明区在原有的区人民来访接待厅基础上,搭建“1+6+31+n”四级群众诉求服务平台,打造“500米诉求服务圈”。位于深圳光明区维珍妮工业园内的维珍妮群众诉求服务站,便是光明区打造基层社会治理的示范站点。其前身是普通的辖区警务室,去年改造升级后,成了外来工遇到困难时,愿意倾诉和寻求帮助的社区驿站。这里不仅设置了法律服务窗口,还开设了心理咨询和纠纷调解平台,人民群众不论劳资纠纷、房屋租赁的大小事,还是家庭生活的琐碎事,都可以在这里寻求帮助。启动至今,服务站共受理群众诉求171宗,其中,法律咨询118宗,矛盾纠纷调解53宗,出具人民调解协议42份,调解成功率达100%。

  随后,陈岸明一行来到区社会治理智慧指挥大厅,参观调研了心理服务指挥中心、法律服务指挥中心及诉求服务指挥中心。

  今年以来,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指挥中心共受理矛盾纠纷11456宗,已化解11370宗,化解率为99.25%。在全区派驻102名社区法律顾问,提供法律咨询3694多人次,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236余场,审查法律文书966余份,开展在线司法确认44宗,扎实推动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有效提升了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派驻72名心理咨询师,积极化解群众不良情绪,引导群众以健康理性的心态依法维权,更好地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疫情以来,共开通9条心理热线,为企业复工复产期间因劳资纠纷等问题产生极端行为的个体提供服务,共开展心理干预服务4089次,累计服务对象6311人次。

  陈岸明充分肯定了光明区引入法律调解、心理咨询等第三方力量化解信访矛盾纠纷的尝试,认为光明区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创新举措、整合资源,为社区群众、辖区企业带来了“家门口”的法律咨询援助、矛盾纠纷调解平台,成功打造了基层群众诉求服务的标杆。他指出,把群众诉求服务站扎根到群众家门口的做法,使光明区基层信访工作变得更加温馨,职能定位更加清晰,文化氛围更加浓厚。他强调,下一步,要继续利用好这张辖区“名片”,加大宣传总结力度,为全省提供更多可借鉴、可复制的“光明样本”。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