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光明区暖心化解“涉学位问题”集体访矛盾 群众点赞送锦旗!
发布时间 : 2020-05-18   来源 : 光明区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光明区信访局收到了辖区某小区业主代表送来的锦旗,锦旗上写着“高效调解促和谐 敬业正直解民忧”的字样。当业主代表把锦旗递到信访干部手中时,依旧难掩喜悦之情:“幸好有你们第一时间搭建协商平台,促进问题调处,才没耽误我们家孩子正常开学读书,真是太感谢你们了!”

微信图片_20200518161136.png

群众为光明区信访干部送来锦旗

  2020年3月,光明区教育局发布了《光明区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分入学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光明区2020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稿)》。发布近一个月以来,颇受群众关注,光明区信访局收到不少辖区群众反馈意见。为积极响应辖区学校复学复课政策,主动做好教育涉学位问题的群众解释工作,努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大局,光明区信访局主动担当,靠前服务。他们到底为百姓化解了什么信访矛盾?他们如何让群众的诉求第一时间得到解决?

  不久前,某小区30多名家长因教育“涉学位问题”来到光明区公共服务平台聚集。收到情况报告后,光明区信访局局长常谦第一时间将群众引导至光明区人民来访接待场所,耐心听取群众诉求。

微信图片_202005181611361.png

召开诉求接访会以此解决群众诉求

  为积极响应辖区学校复学复课政策,主动做好教育涉学位问题的群众解释工作,及时化解群众诉求,努力维护辖区社会稳定大局,当天下午,光明区信访局组织区教育局等职能部门及辖区街道相关单位召开了诉求接访会。会上,与会代表纷纷向业主代表耐心解释了光明区教育政策及学区划分考量因素,并决定今后将在该小区设立学位政策宣传临时咨询站点,方便业主进行咨询和反映诉求,这一提议得到业主代表的一致认同。

微信图片_202005181611362.png

设立临时咨询站点后,每天有很多家长前来咨询

  在小区设立临时诉求服务点后,光明区信访局每天安排2名工作人员在该小区门口值班,就业主提出的孩子入学等教育问题进行现场解答。据统计,服务站已成功帮助50余人次,大部分群众满意而归,既有效践行了“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同时也及时有效将信访矛盾解决在萌芽期。

  目前,光明区教育局已对《2020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积分入学办法(征求意见稿)》和《2020年义务教育公办学校学区划分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采纳情况进行了公布,从公布情况来看,光明区家长群体对本次意见采纳情况整体满意。下一阶段,光明区信访局将持续关注辖区民生热点问题,落实排查在早、化解在早,全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辖区”。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