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深圳信访工作者“疫”线时刻 ⑦ | 看“后疫情”时期 龙华区信访保障工作需直面哪些问题……
发布时间 : 2020-05-14   来源 : 南方新闻网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防控常态化 龙华探索信访新路径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来的生产和生活节奏。经过3个多月抗疫,当前,国内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加快恢复。

  日前,由深圳市信访局指导、龙华区信访局会同龙华区发展研究院联合开展的《后疫情时期信访矛盾风险研判及应对建议》课题研究正式结题。课题组深入龙华区各街道、社区、企业等相关部门开展调研,以龙华区近3年信访情况及疫情期间信访情况为样本,梳理出信访工作新特点,并提出针对性应对举措。

res02_attpic_brief.jpg

  疫情期间以非走访方式回应诉求

  课题调研报告提出,在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之际,我国疫情防控进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加快恢复生产生活”阶段。

  此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为全面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措施,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机关的群众来访接待场所暂时关闭,信访工作人员在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保证信访渠道畅通,通过电话、网络等非走访形式办理群众网上投诉和来信反映事项,以最大限度及时回应群众合理诉求,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报告表示,当前,伴随社会运行逐渐恢复常态,走访式信访事项将可能增多。同时,随着国内疫情逐步向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工业百强企业复产复工,部分行业逐渐恢复经营,信访工作压力随之不断加大。

  一方面,餐饮、娱乐、健身培训等行业,因疫情而长时间停止营业,损失巨大,企业经营困难,导致减租欠租退租、欠薪等问题,成为引发信访矛盾的潜在因素;另一方面,课题调研报告专门指出,龙华区作为外向型制造业大区,疫情对龙华经济社会发展产生较大冲击,工厂面临订单减少甚至倒闭窘境,欠薪、补偿金未发放等劳资矛盾加剧,隐藏潜在信访风险。因此,提前做好信访风险研判和应对预案十分必要。

  报告透露,2020年第一季度,龙华区信访局各类信访事项与2019年同期相比,总量增幅明显。尤其是2—3月,劳资纠纷、物业租金减免纠纷较多,在社区公共服务、医疗计生、文化教育等领域的纠纷也较为集中。

res03_attpic_brief.jpg

  结合龙华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开展研判

  “更好地研判疫情时期的信访风险点,必须结合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基本情况。”课题组调研团队分析称。

  龙华区位于深圳市地理中心与城市发展中轴,是深圳产业大区与人口大区,知名先进制造业巨头富士康在这里率先布局,华南地区综合性交通枢纽深圳北站也坐落于此。

  根据调研报告分析,2012—2018年,龙华区经济呈现高速增长状态,地区生产总值从1226亿元增长到2401.82亿元。2019年,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龙华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增速有所跌落。

  同时,作为深圳的工业大区、外贸大区,龙华区小微制造型企业众多,占企业总量接近95%,数量超过1.7万家。2019年,龙华区第二产业增加值占比和外贸依存度分别达到47.8%、174%。

  另一方面,龙华区人口呈现总量大、密度高、学历水平低、外来人口多的特征,社会管理压力巨大。2019年,龙华区常住人口达170.63万人,规模位居全市第三;人口密度为9750人/平方公里,高于深圳市平均水平(6729人/平方公里)。

  作为深圳市年轻的行政区,龙华区发展前景良好,吸引大量人才涌入,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资源由此紧张。为补齐公共服务短板,龙华区加快推进城市土地二次开发建设。当前,龙华区正在开展的常规土地整备项目合计32个,土地整备利益统筹项目计划开展39个;城市更新项目累计纳入计划129个,已通过规划审批60个。2020年在建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达58个,已开工的工程项目达到200多个。

  主动担当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龙华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深刻地影响着信访工作格局。

  报告分析指出,受外部经济环境影响,龙华区外向型企业经营出现困难;人口总量多、密度大,不同群体利益相互交织,思想观念和利益诉求多样,让信访事项处理难度较大;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与居民需求尚有差距,尤其是学位问题备受居民关注。同时,由于龙华处于加速集中建设期,务工人员薪资发放备受关注。

  基于上述分析,报告指出,近3年来,龙华区信访呈现几个特征:各类信访事项总量呈现逐年上升趋势;居民信访以非走访渠道为主、信访事项类别多样,但诉求领域相对集中;信访主体相对集中但特征各异。

  尽管信访事项量大、面广,疑难复杂案件多,面对巨大的信访压力,龙华区信访工作表现仍可圈可点。

  2019年3月,在新一轮机构改革过程中,龙华区信访局挂牌成立。两个半月后,龙华区信访局就按上级信访部门要求,联合区信访工作联席会议38家成员单位,在全市率先启动了以“暖心接访 为民解难”为主题的“暖心接访月”活动。

  活动期间,深圳市委常委、龙华区委书记杜玲和龙华区区长王卫带头接待信访人员、研究化解方案、做好思想引导、推动问题解决,其他区领导也带头下访,到各相关部门和街道开展领导干部接访下访活动,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据统计,2019年,龙华区梳理排查85宗热点难点信访事项并分批次提请区领导包案,当年化解80宗,化解率达94%;街道领导落实包案603宗,化解555宗,化解率达92%。

  同时,龙华区信访局结合区情实际组织拟订《龙华区重大信访矛盾专案办理暂行办法》,探索建立重大信访案件专案办理工作机制,将信访工作从原来的“转办、交办、督办”转变成“主动办”,将信访部门从“收发室”转变为切实为民服务解难题的“工作队”,强化信访部门主动办理信访案件的责任和担当。

  得力于重大信访案件专案办理工作机制的推行,2019年,到深圳市、龙华区集体信访人次同比下降34%;龙华区信访局收到省、市交办重点信访事项共计48宗,全部办结。

  6类信访风险值得关注

  主动担当,机制创新,为龙华信访工作打开了崭新空间。

  而主动作为,也推动着龙华信访人率先关注疫情期间信访矛盾风险,开创性地以课题研究的方式,研判风险并提出科学合理的应对之策。

  “信访工作不仅要低头赶路,专注于个案的化解,更要能抬头看天,跳出个案,从大量疑难个案、重案、积案的化解中寻找规律,追根溯源,为政府公共决策的科学性提供依据,从而从源头消弭信访积案,推动整个社会更加健康地运行。”龙华区信访局局长王建文如是阐述开展课题研究的初衷。

  结合3年来及疫情期间龙华信访特征,课题组调研团队指出:“伴随我国疫情形势向好,前期存在的部分文化教育领域纠纷、社区防疫卡点不完善等信访矛盾将逐步缓解。与企业相关的劳资纠纷、租赁纠纷、经济纠纷及与此相关的其他纠纷可能会有所增加。”

  按照信访矛盾的影响程度大小和影响持续时间长短,课题调研团队梳理出疫情期间信访矛盾的6类风险:

  其一,劳资纠纷多行业集中爆发,持续时间长。疫情导致多个行业多家企业难以正常复产复工以及订单减少,大量企业经营困难,容易引发劳资纠纷。

  其二,租赁纠纷涉及主体多样,波及范围广。因疫情影响,大量承租人在租赁期间并未进行正常生产或工作,未产生收入,容易引发减租、免租及退租诉求。

  其三,经济纠纷以线上途径诱发为主,包括疫情诱发线上金融诈骗等风险,疫情间接导致各类合同履约风险等。

  其四,惠企政策兑现过程引发咨询趋多。由于企业对政策理解可能存在偏差、惠企助企补贴申请不畅、惠企助企覆盖面较窄等,将使得企业咨询大量增加。

  其五,医学隔离可能引发信访风险。如医学隔离可能引发被隔离人员的心理不适等。

  其六,“老大难”信访矛盾可能有所增加。当前,社会生产生活加快恢复常态,因受疫情影响而延后的部分纠纷或将逐渐显现。

res01_attpic_brief.jpg

  ■聚焦

  五大举措

  确立常态化应对机制

  根据6类信访风险研判,课题调研报告提出五大具有针对性的应对举措,以及常态化的信访应对机制。

  1 打造“智”理平台 及时化解矛盾

  一方面,从信访、人力资源、住建、工信等重点部门和各街道办选派若干党员干部,组建党员突击队,下沉到园区、厂区和基层接访点,搭建业主、中介和承租方矛盾纠纷沟通化解平台,开展重点信访问题治理。

  同时,坚持党群共建,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推动党建与信访业务深度融合,将信访矛盾排查化解情况作为下派基层党员提拔的重要依据。

  另一方面,充分运用好“党建引领社区‘智’理”平台,及时处理群众反映的因疫情产生的租房困难、出行不便等问题,以及企业复工复产相关信访案件。

  2 制定专项方案 精准化解劳资租赁纠纷

  劳资纠纷与租赁纠纷是目前面临的最大信访矛盾,课题调研团队专门制定了具体的指导性化解方案。

  针对劳资纠纷,调研团队建议,一方面搭建矛盾调解沟通平台,鼓励并指导因疫情原因造成经营困难的企业与职工开展劳资协商。另一方面,注重劳资纠纷过程中的弱势群体关怀,同时,重点加强政府投资工程项目薪资发放监管。

  针对租赁纠纷,调研团队建议,一是对于业主、房屋租赁中介及承租方分类指导,搭建三方矛盾纠纷沟通平台化解纠纷;二是给予落实减租倡议的出租方一定的物质和精神奖励;三是加强租赁纠纷领域法律援助。

  3 加大企业帮扶 源头化解矛盾

  一方面,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不仅细化政策扶持内容,具体到企业招聘、金融、租赁等各个方面,更要扩大惠企助企政策覆盖面。

  另一方面,加强中小微企业法律援助,一是政府直接与律协合作,集中购买法律服务,免费为企业解决疑难问题;二是鼓励企业自聘专业法律团队解决纠纷,政府给予企业合理补贴,三是出台更细化的操作指引,提高企业合法合规经营水平,以及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疫情期间遇到的矛盾的能力。

  再者,精准服务外贸企业,包括:推动通关便利,建立“点对点”联络服务机制,用好用足外援相关措施等。

  4 提高社会治理能力 全流程化解矛盾

  调研团队建议,首先,政府职能部门在政策制定前期征求信访部门意见,从源头遏制因政策衔接性、合理性和科学性不足引发的信访。其次,运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及时研判信访风险,分级分类进行信访风险评估。再者,强化重点领域案件领导包案处理。按照“一岗双责”“谁分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召开信访联席会议,将劳动社保、环境保护、城市管理等重点领域的信访积案难案落实给区、街道领导包案化解。四是注重典型信访案件的总结反思,为基层的信访工作提供指导。

  5 发挥群策群力 建立矛盾化解长效机制

  健全常态化普法宣传机制,紧扣重点群体、重点区域及重要节点开展普法。

  完善诉访衔接机制,一方面,加强司法部门与信访部门的协调配合,另一方面,优化访前法律工作室机制,将法律工作室引入信访中心,引进专业律师为信访人提供法律解释和渠道辅导。

  强化部门责任,完善协调机制,既要落实职能部门源头预防和解决问题的责任,又要持续发挥信访联席会议协调作用,同时探索建立街道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打通信访工作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构建社会多元力量参与的大信访机制,一方面,动员企业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完善企业职工向企业表达正当诉求的途径;另一方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形式,动员执业经验丰富的律师、心理咨询师、专业社工、专业社会组织等力量参与矛盾纠纷化解;最后,动员义工、志愿者、社区带头人、退休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多方力量,参与信访接待以及矛盾纠纷调解工作。

  《后疫情时期信访矛盾风险研判及应对建议》课题调研报告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点赞。4月26日下午,深圳市信联办组织召开全市信访工作座谈会,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程正华介绍,课题成果以信访视角为党委政府提供决策参考,对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借鉴价值。

  转载来源:南方新闻网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