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划重点!光明区2020年信访工作 几大关键词来了
发布时间 : 2020-04-17   来源 : 光明区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近期,深圳市光明区召开2020年信访工作会议。会上,光明区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信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市领导2020年有关信访工作的批示精神的同时,认真回顾了2019年全区信访工作,并针对2020年信访工作进行部署安排。深圳市信访局协调化解二处处长黄金奇出席会议,光明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区政府党组成员何奕飞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

图片1.png

回顾2019光明区信访工作几大关键词
重点攻坚、改革创新、重点整治、协调联动

  2019年,光明区信访局统一思想完美开局,在全区全体信访干部体系中强化统筹协调联动能力,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形成强大合力,在全区树立了一面亮丽的旗帜,为信访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而助力全区信访量实现断崖式下降、信访工作绩效考核位列全市第一。何奕飞同志指出,之所以在信访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善于攻坚克难,化解了一批信访积案;二是善于探索创新,搭建了一个诉求服务平台;三是善于整合资源,建立了一套长效机制;四是善于担当作为,打造了一支信访铁军。

图片2.png

  重点攻坚,开展信访矛盾“减存抑增”行动。成功化解区级重点信访案件44宗,消除了一批影响社会稳定的“骨头案”、“钉子案”。

图片3.png

  改革创新,探索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光明样本”。搭建群众诉求服务站点223个、组建3.6万余人平安员队伍、启用群众诉求智慧管理系统,共受理矛盾纠纷10149宗,化解10142宗,直接服务群众39345人次,涉及金额3.63亿元 。

图片4.png

  重点整治,开展信访重点领域专项治理。针对劳资纠纷领域、教育学位问题等信访量较大领域开展专项治理,提前介入,主动出击,并取得良好成效。

图片5.png

  协调联动,构建信访问题共理共治大格局。光明区建立“社区吹哨、部门报到”,街区领导定期下沉的工作机制,从而推动辖区信访工作形成“共治”局面。
一图读懂2020年光明区

信访工作几个关键词

图片6.png

  针对2020年光明区信访工作部署情况,何奕飞同志强调,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光明区信访形势仍然严峻,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矛盾不断凸显,群众的诉求日益多元化,这给光明区带来了较大信访压力。

图片7.png

  何奕飞同志要求光明区全体信访干部,一是思想认识要到位;二是责任落实要到位;三是部门协同要到位;四是机制建设要到位;五是应急处置要到位;六是倒查通报要到位。全区信访干部要勇于担当、真抓实干,不断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图片8.png

  听取完汇报后,黄金奇同志对光明区2019年信访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并认为,光明区信访工作组织领导有力、工作特点突出、工作成效显著、部门联动高效。他要求,2020年要聚焦矛盾化解,守稳底线:一是要以案审件为抓手,扎实推动案件办理工作;二是要抓好国专件、省专件办理力度,大力推动领导包案化解工作;三是妥善化解因疫情引发的矛盾纠纷,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