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罗湖网上信访全速奔跑 “四棒接力”
发布时间 : 2020-03-12   来源 : 罗湖区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在疫情防控期间,罗湖区信访局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断创新工作机制,主动拓宽网上信访渠道,推广网上信访指尖办理和“零跑动”信访的“互联网+信访服务”工作模式,让数据多走路、群众少跑腿,以四棒接力处置涉新冠肺炎疫情信访投诉,快速回应群众诉求。  

  首棒甄别交办 提高精准交办率

  按照“控增量、减存量、提质量”思路,坚持有信必核原则,对当日涉及新冠肺炎疫情的信访投诉件逐一梳理甄别、分析研判处置,对诉求不清、地址不详的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全面核实信访事项中的时间、地点、人物、具体诉求,开展甄别分类,第一时间交办责任部门处置。2月5日,罗湖区信访局收到市民通过区长信箱反映东湖街道某药店高价售卖口罩。罗湖区信访干部第一时间联系当事人,详细了解并记录药店所处位置、售卖价格等信息,迅速与责任部门沟通联系,赶往现场协调处置,该件当日予以回复,申请办结并获得信访人的满意评价。截至目前,已交办涉疫情防控信访投诉件122宗,未出现过错件和上级退件的情况,实现了精准高效的受理转交办。

他们每天要处理无数封性质雷同的来件,始终保持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

  次棒点对点督办 提升信访质效

  对涉新冠肺炎疫情投诉信访件,建立分级、分块、分类负责的责任链条,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事、责任到岗、责任到时限。

  要求相关责任部门每日分上下午两报信访件进展情况,安排专人进行点对点督办,全程追踪,重大涉疫情问题成立专项督导小组开展治理。

  2月7日下午,罗湖区信访局收到市信访局转来的关于“疫情期间无热水供应”的信访来件。由于信访人未留下具体地址信息,无法核实处理,罗湖区信访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联系信访人,但多次电话均未接通。为切实保障疫情期间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罗湖区信访局当即与辖区街道取得联系,要求尽快核实信访人地址信息,并及时协调相关单位上门解决热水供应问题,直至当晚20:00,热水供应系统恢复。从收件、督办,再到全程追踪,罗湖区信访局切实做到了“不解决不收兵,不化解不下班”,大大提升信访质效。目前,该专项督办机制已进入成熟阶段,截至当前,罗湖区信访局开展了专项督办15次,为疫情期间织密民生保障网,守护百姓安全与健康提供了有力保障。

为了在疫情期间织密民生保障网,他们常常会为了处理疫情件错过饭点时间

  三棒细核回复专办 规范办理流程

  为确保涉疫情信访诉求一一解决、文书格式规范到位,罗湖区信访局加大对涉新冠肺炎疫情网上信访投诉的检查力度,细核责任部门的信访回复意见,对内容不完整或办文不规范的,及时驳回责任部门再办。

  每日还需完善工作台账,将转办的涉疫情案件分门别类,统一归档,涉及重要疫情信访事项及时上报区领导,加强大数据研判,主动提供参谋决策。截至目前,共上报重要疫情信访事项41条,预警2次。

  四棒回访跟办 让百姓吃下“定心丸”

  涉新冠肺炎疫情信访件办理结束后该怎么办?罗湖区信访干部们及时做好回访跟办工作: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对信访人进行回访,了解信访人对信访事项办理时长、办理结果的满意程度,着力提高网络信访办理质效,确保信访诉求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应。截至目前,已回访122宗信访件,满意率达100%,为罗湖疫情防控期间社会和谐稳定贡献信访力量。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