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当好人民的调解员,东晓街道有高招
发布时间 : 2020-03-18   来源 : 罗湖区东晓街道信访办事处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疫情期间,如何做到既巧妙化解信访人提出的各类“疑难杂症”,又降低了病毒交叉感染的风险?近期,罗湖区东晓街道信访办事处的工作人员在处理一起又一起来件中,发现了一个便捷高效的办法……

  线上线下充分发挥信访平台优势

  为全面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东晓街道按照市、区信访局要求暂时关闭现场信访窗口,全面启动网上信访服务,在正门张贴温馨提示,倡导广大信访群众尽量采取网络、电话和邮件等方式反映诉求,引导群众不外出、不走访、不聚集,通过“线上防疫线”,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有效保障群众的信访权利。同时,采用线下宣传为载体,以依法有序信访,合理表达诉求为主题,更新街道法制宣传长廊画报,助力全区疫情防控宣传。

东晓街道信访工作者向辖区居民科普“网上信访”

  加快对群众信访诉求的办理速度

  对于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事项依法分类处理,及时交办,坚持做到“一人一登、一张表汇总”,强化人员跟踪办理,必要时工作人员与信访人电话沟通了解情况,并做好情绪疏导及稳控工作。同时落实日报制度,如涉疫情信访件未能当日办结的,则要求相关科室报送协调推进情况,再将情况汇总上报区信访局,确保群众诉求快速有效解决。截至目前,共受理信访件169件,其中涉及疫情防控类86件,至今未出现因回复、处理不及时等问题被信访人投诉和被市、区信访局催办或扣分情况。

“依法防疫、依法信访”两不误

  疫情防控和重点案件化解两不误

  街道信访系统在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针对市、区信访局交办的重点信访案件,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整合辖区法律资源,引导法律顾问通过线上审查案卷、研究化解措施,按照“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标准,推进重点信访案件妥善化解,努力做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户外宣传栏,强化信访宣传工作

  访调对接处理群众矛盾纠纷

  在特殊时期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的职能优势,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创新,人民调解员通过电话等方式,依法及时妥善地处理群众之间的矛盾。对于需当面调解的信访矛盾纠纷,由所属的社区为双方当事人搭建沟通平台,选派涉事双方的代表进行户外间隔调解。“访调对接”处理方式既化解了群众的矛盾纠纷,又降低了病毒交叉感染风险。

“访调对接”,为群众化解纠纷矛盾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