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敢于担当 主动作为 光明区信访局全力以赴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 : 2020-02-13   来源 : 光明区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启动以来,光明区信访局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市委、区委的部署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党建引领、服务群众、服从大局,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服从大局,承担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组主要工作

  为整合优化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安排,光明区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组工作由区信访局与区委政法委部分科室共同负责。自承担疫情防控社会稳定组工作以来,光明区信访局自加压力,迎难而上,全力做好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全区社会稳定工作。一是强化统筹调度,形成强大合力。在前期工作基础上,调整组建综合宣传小组、情报信息与协调小组、打击小组、督导小组、安全保卫小组等5个专项小组,完善每日会商、信息报送、联络协调、依法打击、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切实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控,保障维护社会稳定工作高效有序推进。二是强化督导检查,及时发现问题。由区信访局两名分管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每天深入一线现场指导检查。一方面督促各项基层防控举措落到实处,及时发现问题漏洞,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出谋划策;另一方面深入了解基层社会稳定情况,及时发现疫情涉访涉稳苗头,研判涉稳涉访形势,将信访维稳工作前移,有效预防因疫情引发各类涉访涉稳因素。三是强化依法打击,形成有效震慑。会同相关部门狠抓涉疫违法犯罪打击,针对利用疫情借机哄抬物价、囤积居奇,制假造假、勒索诈骗,隐瞒疫情、阻碍执行等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依法出手,严厉打击。共查处涉疫违法犯罪25宗(刑事3宗,行政拘留4宗、警告13宗、罚款5宗);书面训诫308起。其中,以妨害传染病防治罪对确诊感染的李某昌隐瞒涉疫经历、逃避隔离检查进行刑事立案,2月10日中央一套焦点访谈节目作为典型案例报道,起到了良好的震慑作用,维护了疫情防控期间的社会秩序。

  二、为民解忧,积极发挥职能做好服务群众工作

  疫情防控期间,光明区信访局积极发挥职能,千方百计为辖区群众排忧解难。一是积极开展涉疫重点信访问题攻坚治理。疫情期间,辖区一名疫情期间未返回湖北籍群众多次上访要求解决相关工作生活问题。为此,光明区信访局主动作为,会同相关单位研究制定了《疫情重点地区来光明已解除隔离观察人员管理服务指引》,为解决该类人员上访问题出台了指导文件,大大促进了该类信访问题的妥善化解。二是积极开展网上信访和群众诉求服务工作。充分利用网上信访和群众诉求服务智慧系统,着重疫情相关信访问题的受理办理,将信访工作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实现群众矛盾隐患和诉求问题的线上受理、线上回应、线上解决。自1月22日以来,共网上受理群众矛盾诉求97宗(涉疫情51宗),化解78宗(涉疫情39宗),化解率 80.41%。三是积极推动法律和心理在线服务。会同相关部门在全区6个街道31个社区开通公共法律服务热线,疫情防控期间24小时为群众提供在线法律服务。疫情期间,为群众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21人次,开展线上法律服务39次。?利用“区-街道-社区”三级心理服务平台,组织120名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开通9条心理咨询热线、1个微信心理咨询专栏,开播1个线上防疫直播课堂,24小时在线为居家隔离、集中医学观察、确诊病例等人群,针对性提供在线心理服务,为群众戴上“心理口罩”,共开展心理干预服务50次(其中线上服务19次),累计服务对象87人。

  三、深入一线,下沉党员干部助力基层防控工作

  为全力做好基层疫情防控工作,光明区信访局坚持主动下沉,深入一线,助力织严织密基层疫情防控网。一是下沉党员干部,贡献信访力量。先后动员下沉9名干部职工到企业、社区一线开展社区登记、网格围合、体测、宣传等疫情防控工作,为基层疫情防控贡献信访力量。二是对接服务企业,助力企业复工经营。根据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署安排,区信访局分片包干对接服务辖区30多家企业,帮助企业在防控机制、宣传排查、防控措施、防控物资、内部管理达到“五个到位”,服务企业复工经营。

  四、加强管理,做好人民来访接待厅防控工作

  为全面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妥善做好人民来访接待厅防控和保障单位工作人员安全防护,光明区信访局积极采取各种措施,落实各项自我防护工作。一是及时关闭人民来访接待厅。为最大程度减少人员流动聚集,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光明区信访局根据上级部署安排,第一时间关闭人民来访接待厅,同时公开和宣传四种网上服务群众渠道,积极引导群众网上信访。二是加强办公场所和工作人员防护。加强单位内部管理,严格按照要求定时为办公场所消杀消毒;在能够较好完成工作任务的前提下,综合采取重点人员居家隔离、轮休、分散办公等措施避免工作人员聚集;为工作人员提供必备的口罩、手套、酒精消毒液等防护工具;加强宣传排查,定时为工作人员测量体温,同时加大宣传自我防护知识,提高工作人员个人自我防护意识。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