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深圳市盐田区信访局着力推进“枫桥经验”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 : 2019-12-04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深圳市盐田区信访局着力学习和发扬“枫桥经验”,推动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实现了服务不缺位、风险不升级、纠纷不激化、矛盾不上交的新格局。主要做法如下:

  一、从“等着来”到“走下去”

  编织“1+5”信访网络,以区人民来访接待厅为主轴,全面覆盖至4个街道和中英街管理局,统筹协调处置全区信访矛盾纠纷。一是主动走基层掌握信访形势。定期到各街道和中英街管理局了解该辖区信访情况,与基层共同研判信访形势,并提出预防和化解措施。如在走访梅沙街道办时了解到地铁8号线二期即将动工,区信访局立即将今年年初地铁8号线一期引发的信访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并提出预防建议送梅沙街道办,从而让梅沙街道提前掌握情况、提前研判处置预案,做到预警在前、谋划在前、预防在前。二是主动带案下访化解矛盾。对多次到区上访的疑难信访案件,区信访局由局领导带头直接带案下访,上门约访,亲自研究案情,亲自协调化解,把矛盾化解在基层。主题教育期间,3名局领导共带案下访9次,成功调处了地铁围挡商铺租赁纠纷信访案、邻里纠纷信访案等疑难信访问题三是主动走实地调研疑难问题。对地铁施工围挡、绿道衔接等问题,区信访局主动前往实地勘察,比照信访人提出的诉求,找出问题症结后再协调职能部门进行处置,确保问题得到快速妥善处置。如针对群众反映的盐田关关口旧址往二线关巡逻公路的绿道不通问题,经区信访局、区土地整备局工作人员实地勘察后,已将该区域纳入北山道绿道整治工程一并施工,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二、从“单打独斗”到“多元联动”

  整合人民调解员、法律顾问、社会组织等资源力量,改变过去仅由行政部门作为调处主力的局面,大大提高了信访矛盾纠纷的化解率。一是善用人民调解员化解矛盾纠纷。对于邻里纠纷、经济纠纷等属于民事调解的矛盾纠纷,通过人民调解员上门耐心细致做工作,把矛盾化解在小、化解在早。如辖区某邻里纠纷问题,区信访局工作人员会同街道人民调解员多次上门协调吴某与邻居,两边调解,充分搭建平台,让纠缠数月的邻里纠纷得到圆满解决。结合主题教育,区信访局开展“优秀信访矛盾调解员、模范信访矛盾调解室”创建活动。二是善用法律顾问调处涉法问题。针对处置疑难信访案件中遇到的涉法问题,如对某信访案件的房屋租赁合同效力问题等,由区信访局法律顾问提出专业法律意见,协助职能部门找到问题症结,提出有效解决措施。三是善用社会组织帮扶困难群众。对困难救助、精神疾患、家庭关系等问题,区信访局安排社工进行个案跟进,并根据实际情况转介专业社工服务组织。

  三、从“按章办事”到“提速增效”

  探索建立“简单信访马上办、一般信访快速办、疑难信访监督办”的“提速增效”工作机制,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一是第一时间回应群众呼声,“简单信访马上办”。对简单的初信初访事项,按照既定的依法分类信访诉求处理规则和流程,由接访人员登记后现场予以口头答复,并直接联系相关事权单位,让群众能够马上找到人、找对人,直接解决问题。二是最短时间解决群众诉求,“一般信访快速办”。对一般初次信访事项,实行“3-5-15”的办理制度。即事权单位在收到信访事项3天内进行受理告知,咨询类案件5天内办结,求决类案件15天内办结。目前盐田区一般初次信访事项化解率100%。三是全面排查疑难重点问题,“疑难信访监督办”。深入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行动,对排查出来的疑难信访案件逐个建档造册,落实“四个一”制度,即一个案子指定一名领导包案、组织一个工作专班、制定一套化解稳控方案,压实责任,加强督办。

信访局工作人员实地勘察盐田关关口旧址往二线关巡逻公路的绿道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