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深圳信访工作者的“疫”线时刻⑧ | 继续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用行动践行“让爱充满城市”
发布时间 : 2020-07-16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为响应市委号召,深圳市信访局信访干部欧宇斌、赵亚东作为市委组织部选派的第四批防疫指导服务组成员,积极下沉到光明区和南山区,主动走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最“前沿”,参与基层疫情防控指导服务工作。

  近两个月时间里,他们参与走访了8个街道、56个社区、10个园区、31个企业、57个学校、18个农贸市场、39个集中隔离场所,了解辖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隔离酒店安全管理、防疫物资筹措发放等情况,以每日专报等形式,向市委组织部、所在区委组织部汇报走访情况,并针对防疫期辖区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问题解决思路,期间,欧宇斌向光明区提出的“三个一批”解决思路,有效缓解了辖区集中隔离资源不足等现状,现已在街道定点推广试行并初获好评,有效助力辖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近日,市信访局副局长罗志威,李国林代表市信访局局长程正华分别来到光明区和南山区看望慰问挂点抗“疫”的信访干部,了解了他们的抗“疫”故事。

  光明区向科技借力

  把疫情防控常态化落实到位

微信图片_20200716172002.jpg

来到光明区看望慰问抗“疫”信访干部

  欧宇斌跟随指导服务组“下沉”到光明区的第一天,便召集辖区相关负责人召开座谈会,学习传达了上级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示要求。随后,他来到自己挂点的玉塘街道,会同相关部门成员,开启了“地毯式”大排查:16家药房是否做到保价稳供、隔离酒店是否存在安全隐患、被隔离的群众是否得到妥善安置、企业园区的复工复产率……不放过每一个细枝末节,欧宇斌把排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详实地写进了“每日专报”里。

  “每一次排查,都能让我们深刻感受到,社区卡口的防控工作是最耗费人力的。”在回忆参与落实社区防疫工作过程中,欧宇斌还说,一个卡口,每天至少要检测上百号人,仅靠人力去稳控,很有可能存在“漏网”隐患。为此,指导服务组启用“云手环”进行数据采集,驻守卡口的工作人员可通过手环呈不同颜色变化,来判断不同风险种类人员。投入使用“云手环”后,身份查验效率提高了59.8%,既保障了疫情常态化下防疫工作的高效性,又减轻了基层防疫人员的负担。

  同样,在企业众多的马田街道,为做到“三到”,即企业联系到,政策宣传到,问题收集到,指导服务组再次选择向科技借力,联合南科大开发“企业复工复产信息服务反馈平台”,对辖区企业复工复产的基本情况、存在困难及政策需求进行全面摸底,精准摸清了驻区3558家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同时,指导服务组与街道积极策划,举办“暖企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共计接待企业66家,现场解决问题150多件。最后,根据走访调研情况,指导服务组撰写调研报告《关于市区企业复工复产政策落地情况的调查报告——以光明街道为例》,为上级做决策提供参考,实实在在为疫情防控常态化、辖区企业复工复产助“一臂之力”。

  罗志威在看望慰问驻点光明区抗“疫”信访干部时强调,“当前社区防疫虽已进入常态化阶段,但我们仍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为辖区和谐稳定提供良好的信访保障。”

  南山区想百姓所想

  五年信访积案妥善化解

微信图片_202007161720021.jpg

多次召开座谈会协调化解五年信访积案

  赵亚东“下沉”至南山区招商、蛇口街道没多久,正值学生升中考,他所在的指导服务组,每天除了回访企业园区、集中隔离场所和菜肉市场等人多聚集的场所,还需时刻关注深圳湾口岸人员入境转运等重点防疫工作,“中考那段时间,我们的防疫工作变得更紧绷了,特别是跨境学生的身体健康状况成了我们关注的焦点。”

  即使在这种超负荷工作状态下,赵亚东依旧不忘为百姓排忧解难。不久前,招商街道的深圳科爱赛国际学校在复学复课过程中遇到了困难——“眼看开学在即,我们的教学场地、校舍防疫检测等问题依旧推进缓慢,我担心再这样下去会引起家长不满……”赵亚东能感受到校方的焦虑,在工作会议上,他向指导服务组提出“优先协调解决该校复课”的建议并得到采纳,暖心为民的这一举措令校方很感动,就在指导服务组为他们成功解困后,他们为指导服务组和学校所在街道送上锦旗。

  在指导服务过程中,他还了解到一宗历时5年多的信访积案至今未得到化解。起因是,招商街道某旧村改造项目在执行过程中,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导致旧改项目不能通过验收和正常启用,严重影响了当地居民日常出行和商户正常经营,经多方协商无果,曾一度引发居民集体访反映情况。

  厘清问题来龙去脉后,赵亚东主动协调市住建局、市轨道办、地铁集团等相关单位,再次梳理分析案情,逐步明确了通道消防报批主管单位,同时积极协调其他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加大调处力度,有力推进了该信访案件的妥善化解。涉及民生工程,关乎社会稳定。该项目引起了市局高度重视。李国林来指导服务组看望慰问驻点信访干部过程中,详细询问了案情进展情况并现场调处矛盾纠纷。最终,相关部门通过了项目验收,成功避免了当地居民和商户再次大规模集体访,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为辖区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年多的信访积案得到化解,李国林肯定了信访干部做出的努力并表示,“‘下沉’信访干部要持续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积极配合街道做好基层抗‘疫’工作,切切实实为百姓办好事!”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