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龙岗区把握互联网+时代脉搏构建阳光信访新模式
发布时间 : 2017-11-17   来源 : 龙岗区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互联网和新媒体的迅速发展,手机、网上应用不断丰富,“互联网+”时代悄然来临。龙岗区信访局紧把“互联网+”时代脉搏,本着“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思路,率先在全市试点建设深圳市网上信访工作区级数据中心,建成了适应时代发展需要的“互联网+信访”工作模式,网上信访大厅、网站信箱、手机APP、微信公众号和电话等网络渠道为群众提供了全方位、全天候、高效率的信访工作服务,网上信访成为龙岗信访的主渠道,受理量占全部信访渠道的90%以上。在龙岗,市民拿起手机就可以选择多种网络渠道反映意见、建议和投诉请求,并查询、跟踪、监督和评价办理结果。

  一、拓宽网上信访渠道,让群众触手可及地反映意见建议和投诉请求。早在2016年,龙岗区信访局升级完成区信访大厅、区政府在线区长信箱,并筹划开发“龙岗信访”微信公众号和在区级手机政务平台“龙岗+”手机APP开通“龙岗信访”渠道。微信公众号和手机APP均已于今年春上线运行,为市民提供了“互联网”多渠道信访服务平台,在方便群众提出意见建议和投诉请求的同时,加强有关信访法律法规和受理办理、监督评价工程流程的宣传,让信访工作在阳光下进行,为信访工作的高效、有序开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打造一张大网,网上办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网罗了全部门信访办理业务。2016年上半年,龙岗区信访局按照深圳市信访局的部署要求,启动了深圳市信访信息系统区级数据中心的建设试点工作,开发了深圳市龙岗区信访管理系统,并于当年11月1日正式上线运行。该系统按照上级统一接口标准,在实现与国家以及省、市信访部门信访信息业务系统整体数据的互联互通的同时,将该系统延伸到了社区工作站及区直各下属单位,构建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统揽区直及上级驻龙岗单位、街道、社区三级信访业务办理平台,是目前广东省所有区县级信访单位唯一直通社区的信访业务信息系统。该系统还实现了与“龙岗信访”手机APP、“龙岗区政府在线”区长信箱、信访局邮箱、“龙岗信访”微信公众号等网信渠道无缝对接。市民通过来访、来信、网信、来邮、来电、手机APP、微信公众号等全部信访渠道反映的事项,通过访系统都实现了无纸化流转。

  三、强化催办预警功能,推动速办速结,提高办理效率。为提高效率,督促办理单位按时办理信访事项,龙岗区信访管理系统设计开发了很多功能亮点,如快速办理页面、催办预警功能、业务短信提醒等。催办预警功能是被该局突出强调的程序化、自动化功能;快速办理案件列表页面在业务办理首页,突出显示各个办理环节信件的待办数量,方便办件人员快速定位办理;每天上班8∶30向系统上有办理任务的办理工作人员派发手机提醒短信,对即将超期及超期派发催办短信。网上受理信访件均按信访简易程序进行办理,办理期限15个工作日。目前用户人数800多人,每天同时有200多人在线使用,运行半年多来共办理了25000多件信件,办理效率显著提高。市民张先生20161211日(周日)20时向区长信箱询问,悦龙华府公租房是否有配套学位以及学位划分问题。通过该立体化全方位的信息系统的流转,1213(周二)教育局即通过短信方式向张先生发出受理告知,并于当天下午明确答复了张先生,2个工作日内办结。有市民今年630日(周五)13:30通过信访局网站反映吉华街道上水径公交站台后面某店铺占道经营,并且营业期间大声喧哗,严重影响居民休息,希望执法部门尽快执法。吉华街道当天向投诉人发出了受理告知,三个工作日后,吉华街道执法队完成了执法并回复了信访人。

  龙岗区信访局构建的“互联网+”阳光信访新模式,有效契合了信访群众不断增强的民主意识、权利意识、法治意识,有力推动了信访工作领域的转方式、补短板、防风险,增强了沟通群众的能力、化解信访问题的能力,提升了信访工作水平。(龙岗区信访局,陈运光、陈振彬)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