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预约接访、优化流程,让群众感受到方便与真诚
发布时间 :2020-09-28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主题:预约接访、优化流程,让群众感受到方便与真诚

时间:2020年9月28日(星期一)15:00-16:00

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国林

主办单位:市信访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深圳市信访局在线访谈节目开播了!

  【主持人】:今天,我们请到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国林同志来到我们节目现场,和大家一起谈谈“预约接访、优化流程,让群众感受到方便与真诚” 这个话题。

  【主持人】: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李局!  

  【李国林】: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非常荣幸参加这个节目,和大家一起就我市信访预约和接访流程进行讨论!如果有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出。

  【主持人】:李局,就我所知,信访局于今年4月份开通了在线预约平台,请问我们是怎么想到要建这个平台?

  【李国林】:信息化时代,大家都习惯在网上、手机上找资讯,传统的工作方式也逐渐在向信息化转型,上级部门也提出了“最多访一次要求,我局为进一步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切实提高接访质量,充分发挥网络优势,探索建立预约接访制度,并推出了在线预约平台

  【主持人】:那么,相比之前传统的方式有什么优势?

  【李国林】:通过目前的运行来看,优势还是十分明显的。

  【李国林】:一是为群众增加网上入口,方便群众咨询,在互联网时代,有难事想找政府,其实很简单,只要在微信上搜索“深圳”“信访”等关键词,“深圳信访”微信公众号会第一时间弹出来。点击进去,就可以登记预约。

  【李国林】:二是可以避免群众“白跑一趟”,平台接到预约后,我们也会开展网上预约审核及分流。审核过程中,一些非信访事项会被筛除。例如诉讼事件,应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邻里纠纷、物业纠纷,应该由所在社区调解解决。对于分不清这些区别的市民,我们会和他们解释清楚,引导走正确的渠道解决,就不用来白跑一趟了。

  【李国林】:三是预约制还能让相关单位提前对症下药,对于确实需要来访的案子,我们会协调相关事权单位,提前坐到一块,一方面查阅相关的政策、档案资料,详细分析问题的症结所在;另一方面与信访人提前电话联系,深入了解诉求。信访人只需要跑一趟就解决了,节省了时间、精力、金钱。

  【主持人】:如此看来,预约平台真可谓是“小切口、大成效”啊!那市民群众如何预约,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吗?

  【李国林】:好的,主持人,有需要的市民只要在微信上搜索“深圳”“信访”等关键词,“深圳信访”微信公众号会第一时间弹出来。点击进去,通过页面设计,可以便利地找到“办事服务”菜单,选择“深圳市信访局网上预约平台”,就可以登记预约。

  【现场观众@彭通过微信来预约,确实是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群众那么预约时需要注意些什么吗?需要提前多久预约呢?

  【李国林】:预约界面很简单,填写姓名、联系方式、来访事项、问题属地、信访历史、投诉部门等信访基本信息就可以了,最快可以安排隔天接访。

  【现场观众@刘】:那信息填写完了,预约成功后,市民群众还需要做什么吗?

  【李国林】:我们通过预约信息,会进行分流处理,将群众的诉求转至相关事权单位,他们会主动与预约群众电话联系,深入了解群众反映的诉求,并协调责任单位提前介入。

  【李国林】:经电话沟通和事先协调,仍需预约群众通过走访形式到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反映和解决诉求的,我们会提前做好接访准备工作,比如研究信访事项,梳理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拟定初步接访意见等等,并按照约定日期市人民来访接待厅接访,力争做到群众最多访一次

  【李国林】:必要时,可直接派人到预约群众所在地社区、街道等基层群众接访场所协调处理,带案下访上门服务,争取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在一次不用访中顺利化解。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的最多访一次”和“一次不用访”,我印象最深刻,相信这也是市民群众最想要的,那如果没有预约,可以现场提出诉求吗?或者对于确有困难的市民群众,有其他方式和渠道表达诉求吗?

  【李国林】:对于未经提前预约的来访群众,可以在大厅扫描二维码进行现场预约登记,我们会进行分类处置。对于不会用智能手机、不会上网、甚至无法手写一封投诉信的群众,可以到来访接待厅登门信访。

  【李国林】:对于确因距离市接待大厅较远或行动不便的群众,可申请到所在地区、街道指定的接访场所预约视频接访。

  【李国林】:这里需要温馨提示一点,在接待时,我们采用预约优先原则,已提前网上预约并审核通过的来访群众,我们会优先安排接访,未预约的群众需要稍等,同一预约时段内按预约登记的先后顺序安排接访。

  【主持人】:这样看来,我们的预约机制是方方面面都为群众考虑到了我们市信访局真的是把群众的事儿当成自己的事来办

  【主持人】:相信通过今天的介绍,市民群众已经很清楚地了解到以后如果有信访事项如何进行方便快捷、省钱省时的处理了!

  【主持人】: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感谢局!

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国林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国林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