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信访方案
发布时间 :2019-11-18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主题: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信访方案

时间:2019年11月14日(星期四)15:00-16:00

嘉宾: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正华

主办单位:市信访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大家好!深圳市信访局在线访谈节目开播了!今天,我们请到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正华来到我们节目现场,和大家一起谈谈“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信访方案”这个话题。大家欢迎!


  【程正华】:谢谢主持人!谢谢大家!非常荣幸参加这个节目,和大家一起就“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信访方案”这个话题进行讨论!如果有不当之处,还请大家批评指出。


  【主持人】:8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赋予了深圳重大使命、重大任务、重大机遇。具体到信访工作,《意见》对深圳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您是怎样看的?


  【程正华】:《意见》分为七大部分,十九条举措,条条都是干货,特别是提出了“五大战略定位”“三个阶段发展目标”“五个率先”,是深圳一切工作的总牵引、总要求,信访工作也责无旁贷。虽然《意见》通篇没有提到信访两个字,但认真阅读,可以发现,《意见》很多地方都对深圳信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许。比如,《意见》对深圳提出了“五大战略定位”,其中就有“法治城市示范”,要求全面提升法治建设水平。打造“法治城市示范”,深圳信访法治化也应该是题中应有之义。信访制度是一项极具中国特色的公民政治参与、民主监督、诉求表达、纠纷解决和权利救济的制度,在政府治理乃至国家治理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作出了重大贡献。伴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矛盾问题层出不穷,信访成为社会矛盾的“晴雨表”和“减压阀”,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涌入信访渠道,利益诉求的多元化、以维稳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让信访部门和基层不堪重负,信访功能定位与现实信访困境形成强烈反差。改革信访制度,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成为破解信访困境的必然选择。信访法治化建设的重要抓手就是推行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诉求,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深圳要充分利用特区和临近港澳优势,更好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建设“双区驱动效应”,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借鉴国际先进城市经验,探索建立新时代信访矛盾解决新体制新机制,把信访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从根本上破解信访工作难题,为全国作出探索。


  【主持人】:10月28日至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若干重大问题。会议的很多内容与信访工作也密切相关,对于下一步深圳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您是怎么看的?


  【程正华】: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回答了在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上应该“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这个重大政治问题,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努力方向。信访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的有益补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新中国成立以来,信访制度在倾听群众呼声、维护群众权益、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接下来,我们要坚决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对信访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坚定信访制度自信,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目标任务,努力发挥特区优势,锲而不舍推进信访制度改革,完善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推广信访调解司法确认制、“信访代访”、“访前法律工作室”等做法,构建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


  【主持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已经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作了顶层设计,省委也为举全省之力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进行了动员部署。9月17日,深圳市委召开六届十二次全会,研究出台了《深圳市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行动方案(2019-2025年)》。应该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时间表和路线图都已经划定,下一步就是抓落实。作为信访部门,有哪些具体的落实举措呢?


  【程正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信访部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市信访局将紧紧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总目标,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深入推动信访制度改革,率先落实、率先示范、率先见效,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程正华】:一是要推动修改《深圳经济特区信访条例》。该条例自2011年颁布至今,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作出了一系统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经济特区和先行示范区,深圳完全有条件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践行好、落实好。《条例》对于这些新思想、新要求没有体现,具有一定的滞后性,已经无法满足当前特区信访工作的新形势。我们要充分利用特区的立法权,积极推动《条例》的修订,在不违反法律法规基本原则的前提下进行改革和创新,努力走出一条特区信访之路。


  【程正华】:二是要深化信访业务流程改革。2008年9月份以来,市信访局以“统一登记、分片包干、聚焦化解、流程规范、智能提效”为思路,将信访业务流程改革为“统一登记转交—分片包干化解—综合保障考核”三大环节,并通过机构改革将改革成果固化,把聚焦矛盾纠纷化解作为信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要进一步推动和完善业务流程改革,建立健全相关配套制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先进经验。


  【程正华】:三是要探索“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的深圳实践。为落实“三到位一处理”原则,破解“案结事未了”的顽症,前不久我市已在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架构下建立了重点信访案件“三到位一处理”工作审核制度,但由于全国目前尚没有具体的标准,案审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下一步,我们将成立专门的课题调研组,与专家学者一起,弄出几条标准和干货来,实现“小切口、大成效”,让“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在深圳真正落地。


  【主持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看来,深化信访制度改革,为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贡献深圳方案,市信访局上下已经统一了思想,凝聚了共识。我们期待着全市信访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全国信访工作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感谢正华副秘书长!


嘉宾: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正华嘉宾: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正华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