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强化网上信访业务规范办理——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发布时间 :2023-11-15   来源 : 市信访局

主题:强化网上信访业务规范办理——提升为民服务质效

时间:2023年11月15日(星期三)15:00-16:00

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

主办单位:市信访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深圳市信访局在线访谈直播间。今天我们有幸邀请了深圳市信访局副局长张辉来到直播间,与广大网友交流互动。张局您好,欢迎做客直播间,请您先和我们的市民网友打个招呼吧!

  【张辉】:主持人好,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本期我们的话题是“强化网上信访业务规范办理——提升为民服务质效”。能跟我们分享一下强化网上信访业务规范办理的主要背景吗?

  【张辉】:好的,谢谢主持人提问。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深圳网上信访工作,结合近期我市网上信访工作存在的需要改进的问题,市信访局深入推动网上信访业务规范办理,将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建设纳入信访法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加强信访业务标准的制定,不断提升为民服务质效,努力破解制约深圳网上信访发展的系统性难题,运用科学技术助力人民信访、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

  【网友@刘小姐】:请问深圳市信访局主要通过哪些方面的举措强化网上信访规范办理?

  【张辉】:一是制定业务规范标准,根据上级部门业务规范标准以及对信访基础业务规范化工作的要求,制定了我市的信访基础业务规范标准,为各单位开展网上信访工作提供基础参考支撑。二是督促工作改进,召开全市网信业务工作专题会议,与全市各区及相关市直单位逐一会谈、逐项分析,具体提出改进网上信访工作建议,不断推动各单位改进网上信访工作,提升“为民解难”的能力水平。三是加强指导培训,通过开展全市各区各相关市直单位网上信访业务骨干成员培训,推动各单位信访工作人员熟练掌握受理办理群众信访事项要点,选取真实典型工作案例,以案剖析讲解网上信访办理的重点难点,以点带面推动全市信访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加快推进智慧信访平台建设,通过流程再造、智能办理、畅通数据等便利群众的综合设计,运用科技手段赋能网上信访工作开展。

  【网友@黄先生】:请问深圳市信访局是如何将信访法治化建设与网上信访工作开展相结合?

  【张辉】:市信访局在开展网上信访工作中,严格执行《信访工作条例》,用好国家信访局信访工作法治化“路线图”和行动指南,深入推进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和维护秩序法治化,进一步规范优化网上信访受理办理流程,强化信访干部队伍培养建设,不断提高我市信访工作法治化、专业化、智能化水平。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辉副局长给我们做了如此深入的解读,也很感谢网友们的热情参与,希望今天的节目能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我市网上信访工作情况。

  【主持人】: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张辉副局长的参与!

  【主持人】:最后,感谢广大市民网友的关注与收听,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会!

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