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深圳市信访局关于开展“暖心接访”活动收到的意见建议及采纳情况
发布时间 : 2020-04-20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推动群众诉求依法及时就地解决。通过向社会公开征集关于开展“暖心接访”活动的意见建议。截至2020年4月7日,共收到1条意见建议。经我局认真研究,采纳情况具体如下:

序号

建议内容

采纳情况

1

  获悉贵局近期在开展“暖心接访”活动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在这里本人谈一点浅见,供贵局参考: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平台,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的桥梁纽带。新时代新形势下信访投诉热点、难点不断增多,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做好人民信访工作,做好初信初访工作的关键,就要求信访干部做到有“暖”和“心”,以夯实信访工作第一道防线,而抓好首办环节是重点,因信访干部态度冷漠、方法简单、措施不力等主观因素致使初信初访转变为重信重访就是没有在工作中把“暖”和“心”有机融合贯穿灵活地运用。
  “暖”是“温度”!对信访人来讲是阳光!是甘露!是希望!对信访干部来讲就要求做到即要懂政策有感情,一杯热水,一张笑脸,一块饼干,一句贴心温暖的话,就能让来访群众平复一下心情,坐下来,在听得到呼吸、闻得到气味的氛围下慢慢谈,是多么暖心的事啊!
  这就是我们把“暖”和“心”有机融合成信访干部接待的“热心”和听取的“耐心”;使来访群众的怒气消掉,怨气减掉;我们信访干部当个忠实的听众,以平和亲切的态度,认真仔细聆听对方讲的每一句话;以同情心同理心赢得来访群众的信赖,再准确把握来访群众信访诉求事项,适时和群众讲政策、讲法律,并积极回应群众合法诉求;这就是我们能把“暖”和“心”有机融合成我们信访干部的判断事情和处理问题的“准度”及“诚心”,那信访工作就能够让来访群众有很高“满意度”的获得感!
  总之,就是把“暖”和“心”的有机融合成信访干部工作中的“三度三心”(温度、准度、满意度、热心、耐心、诚心)!
  政府为公众提供公共服务方面和信访工作的关联很大,我们在工作中也经常遇到问题以及听到一些群众和企业的诉求及困惑不知怎么解决,本人对信访工作认识尚浅,请指正!
祝工作顺利,生活快乐!平安健康!
贺先生
  部分采纳。
  您的《浅谈暖心接访之“三度三心》一文我局已收悉,非常感谢您对我局就关于开展“暖心接访”活动提供宝贵的意见。
  您的把“暖”和“心”的有机融合成信访干部工作中的“三度三心”(温度、准度、满意度、热心、耐心、诚心)意见,既是您的期望,也高度概括了我们每一名信访工作者接待群众来信来访的基本要求。
  为做好“暖心接访”,我市各级信访部门不断加强软硬件建设。一方面,我市各级信访接待场所持续加强硬件建设,通过完善便民服务设施、安全服务设施、宣传服务设施、卫生服务设施,把市信访大厅打造成安全舒适的来访群众之家。如:为来访群众提供座椅、笔墨、纸张、纸杯、饮用水、充电器等便民服务设施,为群众到信访大厅反映问题尽可能提供方便和关爱;在市信访大厅完善禁止吸烟标识,确保接待场所卫生间的保洁卫生,配备卫生纸、洗手液等相应的卫生洁具,配备应急医药箱等,为群众提供卫生、应急医疗等方面的保障。
  另一方面,我们加强了市信访大厅软件建设。健全规范服务用语和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接访工作人员形象和素质,提高接访群众工作能力和水平,多说暖人心、进心坎的话,多办解困难、纾急难的事,把来访群众当家人,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做来访群众的暖心人。
  “暖心接访”活动是我局一项常态性工作,我们将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站稳群众立场,善用群众方法,不断提高为民服务的意识和能力,将我市各级信访接待场所打造成为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群众之家,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感谢您的支持。

  感谢社会各界的热心参与和宝贵意见。

  深圳市信访局

  2020年4月20日


相关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