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深圳市信访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12-30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2020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深圳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化信访制度改革,聚焦信访矛盾化解主责主业,坚持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大力推进信访法治化建设,有力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按照《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规定,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0年度主要工作成效

  (一)切实推进信访法治化,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制定局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计划,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会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全面准确学习把握讲话精神核心要义,推动法治精神内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加强信访干部法律业务培训。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培训和民法典专题讲座,不断提高信访干部学法用法能力,提升信访干部法律素养。三是注重选拔使用法学专业干部。从其他单位选调3名全日制法学专业科级干部充实信访干部队伍。目前,我局全日制法学专业毕业的干部共9人,占23%。四是严格依法依规决策。充分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主动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坚持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明确专人负责合法性审查工作。

  (二)落实《深圳市2020年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深入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

  一是强力推动重点信访案件“三到位一处理”审核制度改革。组建改革领导小组和专班,草拟案审改革“1+4”文件,并于今年12月中旬通过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同时,探索开展案审实践,全年召开案审委员会11次,经案审已达到“三到位”标准并予以终结的信访案件25宗。二是完善信访监督体系,推动信访矛盾源头化解。今年,我局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了3宗公职人员违法违纪线索;向市公安局等单位发出信访建议函,督促有关部门完善政策、改进工作。与市委巡察办联合印发了《关于建立市委巡察机构与市信访局工作协调机制的实施意见》,将信访工作责任制纳入巡察范围。三是深化信访业务流程改革,探索全口径信访事项分类改革,提高初信初访办理质量。出台《信访事项入口分类办理规则》,把信访事项在去除无效件、重复件后,全口径分为转送、交办、督办和调查4大类,并对提出不同办理要求:转送件由责任单位办理并自行办结;交办件要求责任单位提交办结报告并经市信访局相关协调化解处审核同意后才予办结;督办件由市信访局相关协调化解处介入办理,协调督促责任单位在指定期限内办结;调查件由我局直接调查办理并按“三到位”标准出具调查、化解报告。通过大幅提高交办件、督办件比例,切实改变过去简单“一转了之”的弊病。

  (三)正确处理维权和维稳的关系,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纠纷

  一是总结推广社会矛盾源头化解“光明模式”。开展“光明模式”调研,不断总结经验做法,探索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力求实现信访问题源头治理。11月13日,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信访局局长李文章同志带队在深圳调研时,指出“光明模式”就是深圳版的“枫桥经验”,要求在全省和全市推广。12月17日,我市在光明区组织召开全市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广现场会。二是落实诉访分离和法定途径分类处理。建立“涉法涉诉甄别机制”,属于诉讼事项的,引导当事人到对口政法机关依法解决,不引入普通信访渠道。完善配套措施,在各级信访接待场所设立法律工作室,为上访人提供免费法律援助、律师调解服务。制定《法定途径分类处理责任清单》,协调各职能部门厘清各自信访受理范围,推动以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三是扎实推动市领导包案工作。今年,市领导共包案54宗,推动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民事实事得到解决,获得感不断提升。

  (四)全面提升信访服务质量,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积极完善、倡导网上信访。完善网上信访信息系统,切实深入推进网上信访工作规范化建设,提升我市信访业务办理水平,提高信访事项按期办结率和群众满意度,引导更多的群众“多上网、少上访”。二是努力实现“最多访一次”。市人民来访接待厅作为服务人民群众的重要窗口,我局联合驻厅各单位,围绕增强满意窗口服务意识,严肃工作纪律,开展“暖心接访”活动,加强和改进初信初访办理,不断增强解决问题的时效性,力求将群众诉求一次性处理到位。三是实施群众来访预约制。今年,我局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厅成立预约审核专班,每日召开调度会,对群众预约来访事项预先分析研判、预先沟通解释、预先协调处置、预先安排接访团队,通过“带案下访”“主动约访”“专题接访”等方式提前介入,既提高了接访工作质量,又减少了群众“访累”,同时降低了聚集信访和疫情双风险。

  (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高群众法治意识,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是开展普法活动。将普法工作融入日常信访工作中,树立法治信访和依法信访理念。结合党员志愿者活动,每月定期开展信访普法宣传活动,向信访人发放信访宣传资料,向信访人讲解宣传《广东省信访条例》《深圳经济特区信访条例》等法律法规,教育提倡群众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理性表达诉求。二是加强信访宣传工作。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大力宣传信访工作的新动态,介绍各级各部门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的好做法和经验,反映加强基层信访工作的典型事迹和先进人物形象。三是开展学法用法活动。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参加国家工作人员民法典专题学考暨2020年度学法考试,参考率及优秀率均达到100%。

  今年我局在法治建设上做了一些工作,但仍存在不足:一是信访干部队伍的法律业务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我局大部分信访干部都不是法学科班出身,虽然很多干部学中干、干中学,但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信访法治化工作的开展。二是学法用法还需进一步加强,我局干部对法学理论的学习还不够深入,不够主动,重业务、轻学习的思想依然存在,依法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推动工作的意识需要进一步增强。三是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工作衔接机制还有待完善。对这些问题,我局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认真解决。

  二、2021年工作计划

  接下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继续抓好法治建设工作,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进一步提高信访干部依法化解矛盾的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干部学法制度,把法治学习列入局党组年度学习计划,局领导带头讲法治课。推进法治教育培训的常态化,把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树立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重点招录和选调具有全日制法学专业、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具有公检法工作经历的年轻干部充实信访队伍,优化信访干部队伍结构,加强对现有法学专业、具备较强法律素质信访干部的培养和使用,不断提升信访干部队伍依法处理信访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二)以先行示范区的改革魄力和担当精神,继续深入推进信访制度改革。深入推进重点信访案件“三到位一处理”审核制度改革,部署案审改革“1+4”文件的宣传、培训和落实工作。谋划案审改革配套细则,草拟《重点信访案件交办、调查、核查、审理及责任划分工作规则》,细化有关改革举措。筹建案审顾问服务中心,聘请法律、规划、国土、人力资源、社保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为顾问,切实提高案审工作专业化水平。推动《深圳经济特区信访条例》修订工作。深入开展立法调研,推动案审制度改革、完善信访监督体系等法定化,以特区立法形式固化改革成果。

  (三)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信访法治化。严格落实诉访分离和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强化信访部门源头分类处理甄别建议和考核督办职责,探索完善复查复核机制,严格要求责任单位依法履职,确保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得到合理合法的处理。

  (四)深入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按照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的统一部署,把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作为主攻方向,全面摸清底数、实行领导包案、坚持分类化解、实行多元共治,推动做好信访矛盾源头治理工作,建立健全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的长效机制。

  深圳市信访局

  2020年12月28日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