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深圳市信访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20-03-04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广东省信访局的统一部署,深圳市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信访矛盾化解,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着力推进信访工作改革创新,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树牢信访工作底线思维,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圆满完成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等重点活动期间信访保障工作任务,为维护深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作出了新的贡献。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聚焦化解、分片包干,持续推进信访业务流程改革。2019年初,利用全市机构改革的契机,市信访局以“三定”形式将业务流程“三个平台”改革成果固化。经过一年的运行,改革已取得一定成效:一是提高了入口把关质量,有效实现减少重复交办的目标;二是通过流程改革,树立起化解矛盾是信访工作中心任务的理念,采取分片包干形式,解决责任不明、推诿扯皮等问题;三是提高了干部队伍整体素质。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战。一是开展领导接访包案工作,充分发挥各级领导干部表率作用。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区、街道领导开展包案化解信访事项,化解了一批涉及民生实事的信访事项。二是着力提高信访事项的办理质量。三是全力以赴完成工作任务。上级交办我市的国专件、省专件已全部按要求办结。四是敢啃硬骨头,着重治理重复访。五是建立案审制度,立足实体办结,务求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三)积极推进大数据与信访工作的融合,打造“智慧信访”。2019年,市信访局成立了“智慧信访”项目建设小组,研究探索智慧城市和信访工作的结合点。经多番调研,市信访局形成了《“智慧信访”项目建设方案》,计划在用好国家和省信访业务系统的基础上,以依法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为目标,充分利用我市新型智慧城市暨“数字政府”建设成果,结合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技术,推动建设一个能够实现信访态势预警监测、信访热点风险有效评估分析等功能的大数据分析平台。

  (四)以深调研促进工作新作为,探索新时代“枫桥经验”。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市信访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就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困难救助、信访工作制度改革、领导接访包案工作、智慧信访、信访工作诚信体系建设等方面深入调研,形成了相应调研报告,有关工作经验拟将在总结提升后逐步向全市推广,力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早、在小。

  (五)强化底线思维,全力做好重点活动期间信访保障工作坚持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大力度防滋事、重化解、控聚集、保平安,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期间信访保障工作,圆满实现了工作目标,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顺利进行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2020年工作计划

  (一)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全面深化特区信访工作制度改革。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建设先行示范区的要求,探索完善信访工作制度。二是持续推进信访业务流程改革迈向纵深。三是建立完善重点信访案件案审制度,推动“三到位一处理”在深圳真正落地。

  (二)深入推进“智慧信访”建设,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智能化。加紧推进“智慧信访”立项建设,加强协调统筹,倒排任务工期,力争2020年底前初步展现“智慧信访”项目成果。

  (三)积极适应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加强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一是推动修改《深圳经济特区信访条例》。二是进一步落实访诉分离、依法分类处理工作要求。积极推动市直各部门根据机构改革后确定的职责规定更新完善我市法定途径清单,指导各区信访部门牵头完善各区法定途径清单,完善信访诉求导入法定途径工作机制。三是加大对违法信访行为的处置力度维护正常信访秩序。

  (四)牢记初心使命,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一是注重源头预防化解。继续推动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广光明区群众诉求服务平台等经验,夯实基层基础,完善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二是继续开展矛盾化解攻坚,减存量控增量。三是完善信访工作考核细则,发挥指挥棒作用。

  (五)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信访干部队伍一是持之以恒抓好政治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强烈的政治意识服务群众、解决问题、化解矛盾,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二是从严从紧抓好作风建设。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业务,加强廉政纪律教育学习,并根据改革后的信访业务流程,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点,针对性实施防范管理。要增强斗争精神,保持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精气神,发扬求真务实作风,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三是坚持不懈抓好能力建设。积极开展法学、社会学、心理学等方面培训,突出实战实干,通过轮岗、跟班学习、专项工作等方式,提升信访干部业务知识和群众工作能力,提高信访工作专业化水平。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