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深圳市信访局2018年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 : 2019-06-20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信访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视察的重要讲话和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的部署和要求,认真抓好信访矛盾化解攻坚工作,积极深化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创新改革信访业务流程,取得较好的成效,有力维护了深圳市社会和谐稳定。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开拓创新,积极推进信访业务流程改革。根据省信访局业务流程再造工作部署,结合深圳市实际,市信访局对信访工作业务流程进行改革创新,并于9月开始试行,力求有效解决多头受理、重复交办、转送办理脱节的问题,推动信访事项及时就地有效解决。一是改革业务流程,整合三大环节。将所有信访业务工作整合为“统一登记转交、分片包干化解、综合保障考核”三大环节。二是设立3大平台,强化协调化解能力。登记转交平台,统一登记来访、来信、网信、上级转交等渠道信访事项,及时转办、交办有权处理机关,接待来访群众、协调越级劝返工作,强化事项判重、依法分流、规范办理等工作,有效消除多头受理、重复交办、转送交办空转等问题;协调化解平台,采取分片包干责任制的办法,会同责任区、责任单位共同做好对信访事项的化解工作,加大协调化解工作力度;综合保障平台,提供后勤保障,组织开展全市信访考核工作。

  (二)认真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根据省信访局统一部署,2018年4月市信访局制定下发《深圳市开展信访矛盾化解攻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全市各区和相关部门开展针对性专项整治,做到“四攻坚四聚焦”,即打好重点领域、重点群体、重点问题、重点人员四大信访矛盾攻坚战,聚焦国家、省、市交办的重点案件,聚焦民生类多发高发的群体性集体访,聚焦改革发展过程中不断产生的新矛盾新问题,聚焦群众和社会高度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信访突出问题。2018年,共排查攻坚案件共95宗,办结95宗,办结率100%。

  (三)积极配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统一思想。召开全市信访系统扫黑除恶专题会议,要求将扫黑除恶工作与信访日常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将工作中发现的涉黑涉恶线索及时上报,全力配合政法单位开展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市信访局扫黑除恶工作方案,成立专项领导小组。三是营造舆论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在市、区、街道的信访接待场所设立举报箱、悬挂条幅、电子屏宣传、发放宣传资料等,营造扫黑除恶氛围,引导群众提供线索。四是注重多管齐下。向社会公布市信访局扫黑除恶举报电话,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通过手机短信、网上信访、微信、电话等新型渠道反映问题。同时,对近年信访案件进行排查梳理,深挖涉黑涉恶线索。

  (四)办好中央巡视组转交深圳市的群众信访投诉事项。办理中央第十二巡视组交办的群众投诉事项是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市信访局成立了“中巡件”办理专班,在及时转交相关责任部门办理的同时,安排市信访督查专员挂点督办,结合实地督查、电话督查、短信督查等方式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2018年共办理“中巡件”共743件,办结743件,办结率100%。

  二、2019年工作计划

  (一)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学习。组织信访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视察广东时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信访工作的系列批示指示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加强培训教育。通过开展党性教育、信访业务培训,提升深圳市信访干部自身素质,不断提高与群众沟通、做群众工作以及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团结协作奋进,严格廉洁自律,打造一支政治坚定、纪律严明、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信访干部队伍,以更好的改革开放精神状态,把信访工作作为“了理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为深圳市朝着“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方向前行、努力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做出贡献。

  (二)开拓创新,砥砺奋进,推动信访工作机制改革。一是继续完善信访业务流程改革工作机制,在试行过程中不断发现、解决机制问题,对统一登记、甄别判重、依法分流、复查复核等业务工作进一步规范,在与责任区、责任单位共同做好对信访事项的协调化解工作方面创新机制,确保信访事项依法及时妥善化解处理。试行经验总结后,向各区推广试行。二是改进完善信访工作考核,进一步推进信访工作从“维稳”向“维权”转变,切实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三是推动信访法治化,研究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的举措,鼓励区和街道结合实际大胆尝试,继续打造类似福田区“访前工作室”、横岗街道“信访调解司法确认”的典型经验。四是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充分发挥信访联席会议制度在综合协调、组织推动、督导落实方面的作用,加强对信访形势的分析研判,加强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做实做细群众工作,努力把矛盾化解在早,化解在小,化解在基层,更好地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凝聚民心。

  (三)与时俱进打造智慧信访,提升信访工作效能。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专门研究探索,结合深圳智慧城市建设,研究智慧城市和信访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利用智慧城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技术为信访工作提供标准化指引、智能化辅助、规范化运作等方面的服务。通过技术获取第一手材料,加强综合分析和研判,把握工作规律,为防范社会稳定风险提供有力支撑,从而获取化解矛盾的思路和方法。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