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让信访更便捷一一深圳市智慧信访指挥平台建设
发布时间 :2022-10-14   来源 : 市信访局

主题:让信访更便捷一一深圳市智慧信访指挥平台建设

时间:2022年10月14日(星期五)15:00-16:00

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

主办单位:市信访局

实录内容:

  【主持人】: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深圳市信访局在线访谈直播间》。今天我们有幸邀请了深圳市信访局副局长张辉来到直播间,与广大网友交流互动。张局您好,欢迎做客直播间,请您先和我们的市民网友打个招呼吧!

  【张辉】:主持人好,各位市民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本期我们的话题是“让信访更便捷一一深圳市智慧信访指挥平台建设”。能跟我们分享一下这个平台建设背景吗?

  【张辉】:好的,谢谢主持人提问。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推动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网上信访工作的意见在深圳率先落实落地,我局拟在2021年全市基本完成群众信访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广工作的基础上,建设集预约信访、可视接访、评价监督、数据分析等功能于一体的“深圳市智慧信访指挥平台”,为不断完善群众信访诉求服务机制、更好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从源头上减少信访量提供信息化支撑。

  【网友@陈小姐】:请问此项目建设整体目标?

  【张辉】:以建立健全“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的“正金字塔”信访格局为目标,在已实现信访事项办理过程一目了然、风险隐患一图呈现基础上,打造汇集“反映诉求打开视频、无需跑腿;矛盾调处线上预约、精准化解;办理流程全面公开、接受监督;办理结果双向评价、客观公正;群众建议便捷征集、高效转化;信访数据智能分析、预测预警;各类系统无缝对接、相互支撑”等核心功能的智慧信访指挥平台,以信息化支撑流程再造、以流程再造促进信访改革、以信访改革助推治理创新,为信访工作科学化、信息化、规范化建设探索经验。

  【网友@冯先生】:能大概介绍一下此平台建设内容及功能吗?

  【张辉】:深圳市智慧信访指挥平台建设分为软件、硬件两个部分,即群众信访诉求服务信息系统(软件)和群众信访诉求服务指挥中心(硬件)。

  【主持人】:能详细一点给我们讲解一下吗?

  【张辉】:群众信访诉求服务信息系统(软件)主要建设内容:可视信访功能、预约接访功能、评价监督功能、建议征集功能、数据分析功能、系统融合功能;群众信访诉求服务指挥中心(硬件)主要建设内容:指挥调度大厅、情报研判室、会商决策室、分析调研室等。

  【主持人】:非常感谢张辉副局长给我们做了如此深入的解读,也很感谢网友们的热情参与,我们非常期待深圳市智慧信访指挥平台的面世。希望今天的节目能让大家更进一步了解群众诉求服务工作。

  【主持人】:让我们再次用掌声感谢张辉副局长的参与!

  【主持人】:最后,感谢广大市民网友的关注与收听,今天的活动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会!

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嘉宾:深圳市信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辉

在线访谈活动现场在线访谈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