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社会矛盾第三方评议与调解中心在深圳市信访局挂牌
发布时间 : 2023-07-25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4D1A3081.jpg

“社会矛盾第三方评议与调解中心”正式在深圳市信访局挂牌成立

  日前,“社会矛盾第三方评议与调解中心”正式在深圳市信访局挂牌成立。深圳市信访局与广东南方民间智库咨询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南方民间智库)举行签约仪式,双方结成深度合作伙伴关系,共同推进第三方评议和调解工作。

  这意味着,面对新时代信访工作,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探索具有深圳特色的第三方评议工作。

已编辑图片

深圳市信访局与南方民间智库举行签约仪式

  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  深圳试水

  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为推动《信访工作条例》落细落实,深圳不断探索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制度化渠道,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权益,推动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第三方评议与调解中心”的挂牌成立,宣告深圳试水引入第三方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付诸实践。

  据悉,该中心成立后将派驻专人,依托南方民间智库,通过第三方评议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变政府部门的“独角戏”为社会力量、群众力量参与的“大合唱”,充分发挥群众力量、舆论力量、道义力量,引入群众监督、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推动信访积案有效化解。引入第三方力量对信访诉求及处理结果进行法理情综合评判,不仅能提高信访事项处理的公信力,推动重大信访事项依法妥善处理,更能切实保障信访人合法权益,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

  在活动现场,主办方还为新成立的“社会矛盾第三方评议与调解中心”首批专家代表颁发聘书。党的二十大代表、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春华,全国道德模范、中建钢构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专家陆建新,广东省第三方评估中心主任包军,深圳市律师协会会长、广东卓建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张斌,律师、行政法专家臧建接受聘任。

已编辑图片

南方民间智库、奥一网等一行调研参观市人民来访接待厅

  从独角戏到大合唱 深圳搭台  

  近年来,深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完善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通过柔性治理和精细治理,积极主动收集社情民意,探索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制度化渠道,为群众提供多元、便捷的冲突解决方式,最大限度激发社会活力,保障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表示,深圳作为先行示范区,改革创新深入基因,此次社会矛盾第三方评议与调解中心的成立,是深圳在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又一创新举措,“信访工作一方面要倾听群众声音,另一方面要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此次挂牌成立的社会矛盾第三方评议与调解中心,有助于把信访这项‘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做得更扎实有效。”他认为,智库专家们所具备的专业性、公平性、公开性,能为政府提供参考意见,帮助信访工作厘清“三到位一处理”的标准、合理研判群众诉求,更好地平衡情理法。

  南方都市报社党委副书记、南方民间智库理事长、奥一网董事长陈文定表示,过往对政府部门工作采用的二元化评价机制一方面可能造成履职部门“自说自话”、“自己唱赞歌”的情况,与群众的实际感受出现较大差距;另一方面,也有部分信访案件,虽然信访责任单位已经做到了“三到位一处理”,但存在极少数信访人无理缠访、恶意评价或不评价等问题,浪费了责任单位大量行政成本,也不能客观反映信访工作成效。“接下来,南方民间智库‘社会矛盾第三方评议和调解中心’将充分发挥智库优势,开展专业客观的第三方评议,督促责任单位依法依规履职,促使信访人反映诉求回归理性,努力参与推动深圳信访工作更高质量发展。”

已编辑图片

市人民来访接待厅群众诉求办理窗口

  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 深圳作答

  不断深化信访制度改革,是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今年是学习和发展“枫桥经验”60周年,如何统筹各方资源力量推进矛盾化解,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成为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新命题。

  作为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牵头发起,在广东省民政厅注册的非营利社会组织,南方民间智库从去年6月份开始就携手深圳市信访局共同探索信访工作第三方评议这一创新模式。一年多以来,南方民间智库先后联合市、区、街道等三级信访部门开展了近20场第三方评议会、评议了近500宗信访案件,有效化解多起重点督办案件。南方民间智库拥有强大的专家库,凝聚了一大批专家学者、两代表一委员和行业专家,具有专业性、中立性和公信力。同时,南方民间智库依托的奥一网平台,更是立足于“打造最聚民智的网络媒体”,不仅是广东省十大重点新闻网站,具备新闻采编一级资质,还被纳入中央网信办“互联网新闻信息稿源单位名单”。今年以来,奥一网锚定基层治理和行业治理,致力于打造最聚民智的网络媒体。围绕汇民声、聚民智、暖民心三大方向,建立“接诉即办”、“基层治理研究中心”、“第三方调解评议”、“高手在民间”等系列产品线,努力打造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的新平台。

  紧贴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紧扣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深圳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完善信访制度,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上不断探索。

已编辑图片

主办方为“社会矛盾第三方评议与调解中心”首批专家代表颁发聘书

  专家库专家第三方居中评议 深圳样本

  《信访工作条例》提出,各级机关、单位应当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的制度化渠道,发挥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和“两代表一委员”、社会工作者等作用,反映群众意见和要求,引导群众依法理性反映诉求、维护权益,推动矛盾纠纷及时有效化解。第三方介入解决疑难信访案件机制正是遵循创新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处理方法的思路,对于构建多元息诉机制,妥善化解各种社会矛盾具有积极作用。

  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介绍,该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党建引领信访工作和基层治理。他称,将第三方评议纳入智慧信访工作,将其作为有效组成部分,探索通过社会力量参与矛盾化解的机制,有效推动疑难信访案件化解。

  南方民间智库、奥一网已组建了“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专家库”,目前专家库成员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还有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退休老同志、基层群众代表。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专家库还将进一步充实和加强。 

  南方民间智库、 奥一网已组建了“信访事项第三方评议专家库”,目前专家库成员来自各行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还有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退休老同志、基层群众代表。随着工作的不断深入,专家库还将进一步充实和加强。

内容来源:南方都市报 、奥一网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