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让信访为民落到实处——深圳市信访局开展《信访工作条例》施行一周年活动
发布时间 : 2023-05-20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这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信访制度改革、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一年来,在中央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国家信访局指导下,深圳市各级各部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大力推动《条例》落实落地,在全市不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社会环境。

微信图片_20230520103422.png

深圳持续开展“深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信访局长授课”专题讲座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520103416.png

各区、各部门、各街道依靠各类阵地进一步加强《条例》宣传

  开展多样化活动 扎实推进条例学习贯彻

  为推动《条例》在深圳落地落实,自《条例》施行以来,深圳大力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各级机关、单位办公场地和来访接待场所及“光明模式”诉求服务站点内纷纷掀起了宣传热潮,张贴海报、播放小视频、滚动宣传标语……各区、各部门、各街道依靠各类阵地进一步加强《条例》宣传,不断规范群众的信访行为,推动信访法规知识走进千家万户;通过到市属机关、企事业单位持续开展“深入贯彻信访工作条例·信访局长授课”专题讲座活动,区级单位开展“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动深圳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专题授课,引导各级各部门深刻把握新时代信访工作主旋律,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紧抓当前重点突出问题,攻坚克难为群众排忧解难,深入推进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优化升级,进一步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推动形成良好的法治氛围;各区各单位积极开展宣传,其中光明区、大鹏新区举办《条例》普法线上知识竞赛,以赛促学方式,推进《条例》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大力营造全社会“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

微信图片_20230520103409.jpg

“‘书’写《信访工作条例》”主题征集活动部分书法作品

  《条例》实施一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持续推进《条例》走深走实,深圳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组织各区、各市有关单位积极开展宣传活动,全面展示《条例》实施以来所取得的成效,推动《条例》精神和规定落到实处,为开创新时代新征程信访工作新局面凝心聚力。其中包括组建市信访局《条例》宣讲团,广泛开展宣讲辅导、教育培训,推动《条例》进党校进课堂,不断提升各级领导干部和信访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法治素养,切实提升深圳信访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组织各区、市有关单位及各界书法爱好者,开展“‘书’写《信访工作条例》”主题征集活动;组织各区、市有关单位,开展“我与《信访工作条例》”主题征文活动,重点征集信访干部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总结的经验做法等;并将以线上专题展示+线下汇编成册的形式将书法作品、征文作品进行宣传,以生动多样的形式营造“学条例、用条例”的浓厚氛围;向各区、各市有关单位征集“人民至上”主题汇演作品,将《条例》宣传融入文艺作品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创新形式展示信访干部在学习宣传贯彻落实《条例》过程中的优秀成果、典型案例、感人故事等,掀起学习宣传贯彻《条例》热潮。

  践行党的群众路线 努力构建新时代信访工作格局

  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深圳从全市一盘棋角度出发,从大局稳定出发,从老百姓切身利益出发,持续深化信访工作改革,推广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着力打造“五个信访”(即党建信访、就地信访、阳光信访、依法信访、数字信访),努力构建“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的“金字塔”信访新格局,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为深入宣传贯彻《条例》,深圳市信访局还携手法治日报社、深圳报业集团建立信访系统与新闻媒体互联互通常态化宣传工作机制,探索实现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融媒路径,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把信访为民办实事的好成绩、甘于奉献的好干部、改革创新的好经验进行全方位宣传推广。

微信图片_20230520103347.jpg

深圳市信访局联动市公安局等市直单位开通“局长信箱”

  深圳市信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信访关口前移,以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为代表的创新实践,及时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合理诉求,取得显著成效,得到各级领导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部署。在持续压实多领域信访矛盾纠纷主体责任方面,深圳市信访局联动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9个市直单位开通“局长信箱”,聚焦消费、治安、医疗、教育、金融等多个重点民生领域社会诉求,“一把手”推动重点领域信访诉求“办得快、办得实”。

微信图片_20230520103403.png

以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为代表的创新实践

  在党建引领推动下,深圳市信访局对市人民来访接待厅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积极推进群众诉求服务“可视化”接访,群众在家使用手机等通信设备,登录各区推广的群众诉求服务小程序、“i深圳”等掌上行政平台,即可找到“视频接访室”窗口页面,实现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一对一”连线表达诉求。同时,建立同心党群服务中心,构建同心党建工作机制,规范来访接待行为,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努力把矛盾纠纷第一时间化解到位。截至今年,城区百姓选择“足不出户”反映群众诉求同比增长204.8%,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化解身边的烦心事揪心事。

  下一步,全市信访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信访局和省信访局关于开展《条例》落实年活动的部署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把牢政治方向;落实工作责任,强化统筹协调;坚持贴近实际,增强宣传实效。深圳市信访局将深入开展《条例》落实年、信访工作示范街道创建等活动,着力推进信访问题源头治理、化解信访积案常态化、信访工作体制机制改革、信访干部队伍建设等重点任务,依托群众诉求“光明模式”有效机制,及时就地化解群众合理诉求;还将通过组织开展媒体宣传、组建宣讲团、主题征文、书写条例、主题汇演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主题宣传,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条例》走深走实。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