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驻镇帮镇扶村 | 邀请专家现场把脉、寻求发展,深圳市信访局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 : 2023-05-06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为了响应我省“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号召,推动深圳对口帮扶乡村振兴事业高质量发展,在深圳市信访局支持下,驻镇帮镇扶村信访干部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对接社会资源,联系专家上门“把脉”,为帮扶地出谋划策、寻求突破。

微信图片_20230506111930.jpg

一场乡村振兴工作调研交流在汕尾市陆河县上护镇展开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乡村振兴工作调研交流在汕尾市陆河县上护镇展开,深圳对口帮扶上护镇工作队特邀深圳市奥雅设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雅股份”)作为专家团队,先后到护南村、富溪村、洋岭村、苏坑村以及馨园两岸农民合作社实地调研,并与镇村干部、致富带头人开展交流。

  据悉,上护镇自然环境优美,资源优势主要集中于“泉+园+田”,即温泉资源、果园山林和洋岭梯田,适合发展农文旅产业。由于早期缺乏切实可行的系统规划方案,上护镇旅游资源一直没有得到有效利用,尤其在当地镇村集体经济中欠缺相应贡献值。政府也曾尝试过购买设计服务、引进企业开发等多种方式谋求改变和发展,但实践过程中往往发现思路不一致、合作费用高、方案落地难等问题,效果并不理想。

  经过工作队走访了解,奥雅股份是目前国内首家以景观设计为主业的上市公司,在全国各地已落地完成数千个项目,打造了一系列高品质的知名主题乐园、旅游度假区、乡村振兴项目,有丰富的成功案例经验。因此,工作队专程邀请该公司专家团队前来“把脉问诊”。

  经过两天的调研交流,专家团队认为上护镇基础建设、自然景观等优势明显,针对如何突破发展瓶颈提出几点宝贵意见建议:首先,要复盘历史经验,改变一些思路和方法,避免重复尝试而浪费资金和资源。其次,要结合实际,客观、科学地做决策,文旅项目成功的关键在于能否精准分析消费者群体需求并做热点匹配、围绕运营需求做设计施工,三者缺一不可。此外,再好的方案只有取得当地干群认同才有执行效果,需要尽可能组织年轻干部和群众代表走出去参观学习、增长见识、开阔思维、提升活力。还要有步骤地发展,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需要考虑以点带面、从小到大的方式循序渐进,例如优先支持致富带头人打造局部热点,吸引人群消费,逐步形成文旅样板。

  (供稿来源:新快报、驻镇帮镇扶村信访干部张婷婷)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