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深圳市信访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4-02-09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2023年,深圳市信访局在深圳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统一部署,坚持依法依规依程序履行行政主体职责,不断强化法治思维,提高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加快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深刻领会新时代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

  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召开3次党组会议、4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相关学习资料纳入局党规党纪必学内容。通过组织集体学习研讨、学习分享会、专题讲座、开设宣传专栏等方式,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重大部署与信访工作相结合,推动全局干部常态化学法用法,切实提高干部法治素养和依法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水平。

  (二)局主要负责人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一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局主要负责人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多次召开会议专题研究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工作,将法治建设工作与信访工作一起谋划部署、一体检查考核,局班子成员定期组织学法普法,定期研究法治建设工作。局主要负责人每年年度述职中专题“述法”,确保法治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二是开展领导干部法治教育培训。全局干部完成广东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试系统、法治教育网等线上法制培训,35名干部全部通过学法水平考试,优秀率达到100%;建立座谈讲法工作机制,带头宣讲《信访工作条例》等重要法律法规,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等法律法规,积极营造全局上下学习、遵守、维护法律法规的浓厚氛围。三是完善内审内控机制。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印发《深圳市信访局采购管理规定》,修订《市信访局预算绩效管理规定》,建立健全预算绩效运行监控机制,对项目管理内容和目标要求的完成情况进行实时监控。

  (三)学习宣传《信访工作条例》,开展普法活动

  一是深入开展《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宣讲培训。局主要负责人到各区和20个市直部门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条例》学习专题授课。推动市区两级党校将《条例》作为重要教学培训内容,授课35场次。全市通过视频、展板、宣传册、媒体公众号等方式组织《条例》学习宣讲活动3000余场次,培训5万余人次。二是认真开展《条例》宣传月活动。印发了《关于开展<信访工作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部署开展《条例》实施一周年主题宣传活动。全市各级来访接待场所及群众诉求服务站点通过张贴海报、播放小视频、滚动宣传标语等形式掀起宣传热潮,推动信访法规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四)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是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以光明区全国信访法治化试点工作为契机,全面推开全市信访法治化工作,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全市信访工作法治化的实施方案》,制定信访工作法治化“时间表”“路线图”,统筹组织、纪检、政法、公安、司法等部门参与信访法治化工作,切实提升我市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今年以来,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开6次全体会议,明确各阶段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推动市、区、街道三级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覆盖并实体化运作。推动完善相关领域政策法规,针对近年来信访量较大的住建、涉众金融、预付式消费等领域,行使《条例》赋予信访部门的完善政策建议权,推动住建、金融监管、市监等部门制定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切实从源头上减少和化解信访矛盾。

  二是强化依法行政服务保障。提高服务群众水平,建设来访群众候访大厅,升级改造市人民来访接待厅,打造先行示范区的“五星级来访群众之家”,为来访群众提供“五个一”服务,让群众“人来了舒服,事得到解决”,今年来共收到群众表扬信和锦旗156件,信访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建设“一网通办”智慧信访平台,为市民提供畅通、规范、便捷、高效、全程智能、透明可视的诉求解决方案,努力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访”。

  三深入开展矛盾纠纷化解。在全市推广马田街道党建引领“群众诉求服务小分格”“街道社区干部全员下沉一线、主动收集群众诉求、就地解决群众问题”经验做法,推动矛盾纠纷源头治理。10月26日全省信访问题源头治理现场会在我市召开,充分肯定我市推广光明区马田街道“群众诉求服务小分格”做法,要求全省学习借鉴推广。创新引入第三方评议参与信访事项,全市信访系统开展30多场第三方评议会,累计评议600多宗信访案件,有效化解多起信访积案,推动信访工作的良性发展。全市共建成群众诉求服务大厅及站点超过1400个,推动20个市直单位开通“局长信箱”,张贴群众诉求服务二维码34万张,全市推广群众诉求服务“书记在线”,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作风,认真落实“千名信访干部千镇行解民忧”活动,共化解信访矛盾46万宗,在街道、社区一级化解各类群众诉求超过70万件,各项信访指标在全省名列前茅,受到省信访联席会议表扬。

  二、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的不足和成因

  2023年,市信访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一些成绩,但也存在薄弱环节。信访干部对法治理论学习深度不够,理论思维还有较大提升空间,制度性解决信访问题的能力与落实《条例》要求的工作水平还有一定差距,信访干部队伍法律素养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法不够深入系统,通过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的水平有待提升;二是普法宣传工作方式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提升,法治宣传教育仍需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主要集中在特殊时间节点,缺少持续性和连续性,法治思维理念还没有真正做到入脑入心,信访工作法治化工作刚刚推开,部分信访群众“信访不信法”“信上不信下”的问题仍然存在;三是重复信访和信访类案化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重点领域矛盾纠纷仍高发频发,源头治理理念在各职能部门的贯彻深化还需要久久为功。

  三、法治政府建设下一步工作安排 

  2024年,市信访局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及《信访工作条例》要求,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深入开展积案化解、进京访整治和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继续深化信访源头治理三年攻坚行动,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走深走实,积极构建“正金字塔”型信访工作新格局。

  (一)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落实中央政法委、中央信联办部署,在全市深化信访法治化试点工作,推进信访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法治化,全面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为全国信访法治化工作提供深圳经验、深圳做法。加强法治信访宣传教育,引导群众依法有序信访,形成信访人依法维权、理性信访的社会氛围。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做到“三到位一处理”,坚持“法、理、情”结合,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等手段和教育、调解、疏导等办法,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拓宽社会力量参与信访工作渠道,推动各区、各部门建立信访案件第三方评议制度,举办疑难案件听证会,推动信访案件化解工作,实现“案结事了”“事心双解”。

  (二)全面压实信访工作责任。按照《关于推动新时代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切实落实领导个人包案,包案领导做到事不避难、主动作为,扎扎实实解决问题。树立全周期治理理念,针对信访问题高发领域,推动行业主管部门,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形成闭环的监管机制。

  (三)提升信访工作智慧化水平。结合信访工作法治化、智慧化要求,建成汇集“反映诉求连线视频、无需跑腿;矛盾调处精准预约、高效权威;办理流程全面公开、接受监督;信访数据智能分析、预测预警;各类系统无缝对接、相互支撑”等核心功能的“智慧信访平台及调度中心”,让群众对信访事项全程跟踪、实时查询、双向评价、“一网通办”。建立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群众来访场所可视化接访平台,开展网上预约、网络接访、在线调解。

  (四)广泛开展人民意见征集工作。推动各区、各部门将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依托全市党群服务中心、群众诉求服务站点和网上诉求服务平台,建立覆盖全市的人民建议征集渠道,面向社会各界人士广泛征集优秀建议意见,并加强人民建议的梳理研判、调研论证、落实转化、表彰奖励力度,让人民群众充分参与人民城市建设过程、充分享受人民城市建设红利,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信访局

  2023年2月9日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4-02-09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