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深圳市信访局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 2021-12-30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2021年,市信访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央、省、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有力推动信访法治化建设。主要工作情况如下:

  一、2021年度主要工作成效

  (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一是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纳入党组会第一议题和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全面准确学习把握讲话精神核心要义,推动法治精神内外于心、外化于行。二是组织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培训,将法治思想纳入信访干部培训内容,为干部职工发放相关学习资料。三是加强法治宣传工作。结合普法工作责任制的落实,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法治和信访工作的新动态,介绍各级各部门努力化解各类社会矛盾、解决好群众信访问题的好做法和经验。

  (二)在全市推广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坚持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目前,全市11个区群众诉求服务中心全部挂牌,群众诉求智慧系统全部上线运行,区、街道、社区和人员密集场所四级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基本建立。“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的“正金字塔型”信访格局逐渐成型。

  (三)深化重点信访案件“三到位一处理”审核制度改革。一是推动案审制度“1+4”文件落实。在11个区推动各区建立了区级信访案审制度,将案审工作作为推动区和街道信访制度改革、落实信访工作责任制、化解疑难信访案件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和积累区级案审工作改革经验。二是对案审制度在实践中的公开性、操作性和成效运用等方面进一步深入探索,完成了《听证评议办法》等征求意见稿。

  (四)打造“党建信访”,全面提升信访服务质量。今年以来,市信访局牵头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创建党建示范阵地,建设同心党群服务中心,为来访群众提供“五个一”服务(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张联络卡、一站式服务),加大矛盾纠纷现场调处力度,并为群众提供法律、心理咨询服务,推动信访大厅从“矛盾中转站”转变为“矛盾终点站”。

  (五)坚持严格依法决策,确保决策科学民主合法,提升信访工作法治化水平。一是严格按照我市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要求,在门户网站建立重大行政决策专栏,发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二是规范性文件依法依规执行制定程序,充分征求意见建议。三是按照充分注重发挥法律顾问作用,坚持重大决策、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

  二、存在的不足

  经过梳理,市信访局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存在的不足主要有:一是信访工作责任制有待进一步加强;二是信访类案化解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解决一件、带动一片的政策效应还不够明显,需进一步构建信访问题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的工作体系;三是信访干部队伍综合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接下来,市信访局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抢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采取务实举措推动信访制度综合改革工作,加强信访法治化建设,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入推进信访制度综合改革,努力推动信访工作依法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一是深化信访法治化改革,探索建立深圳信访工作标准。二是深化信访监督改革,用足用好信访部门调查核实权和信访建议权,充分发挥信访约谈利器作用,督促落实信访责任制。三是深化信访类案源头治理改革。坚持标本兼治,开展重点领域信访矛盾“大调研”,探索“诉访衔接”联动机制,总结推广一批类案化解经验。

  (二)夯实信访工作基础,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深化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推广工作,进一步发挥四级群众诉求服务中心作用,切实把社区打造成解决群众诉求的“主阵地”。二是提高初信初访事项办理效能,以群众满意作为信访工作的最高标准,加强督查督办。三是完善信访业务受理办理平台,优化信访业务闭环管理流程,不断提升信访质量和效率。

  (三)加强干部教育培训,提升信访干部法治能力。重视干部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培养,健全完善干部学法制度,推进法治教育培训的常态化,把法治教育内容纳入年度干部培训计划,不断提升信访干部队伍依法处理信访矛盾纠纷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