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笃行实干向未来 深圳召开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暨重点信访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 : 2023-03-20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1.jpg

(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暨重点信访工作推进会在深圳市信访局召开)

  3月15日下午,全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暨重点信访工作推进会在深圳市信访局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全国信访局长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广东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精神,总结回顾2022年信访工作,分析研究当前信访形势,部署安排2023年主要任务。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何奕飞主持会议并讲话;有关市直部门和各区信访局负责人,市信访局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KN7C2311.jpg

(有关市直部门和各区信访局负责人、市信访局各处(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各部门牢记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积极担当作为、勇于攻坚克难,解决了大量急难愁盼信访问题,有效维护了群众合法权益。2022年全市信访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充分发挥了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机制、重复信访治理以及“可视化”接访、“国满件”办理集中行动、信访“第三方评价”改革机制的优势,在深化改革创新中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确保了突出问题在“减存量、化新量、控增量、防变量”上取得实效。

KN7C2396.jpg

(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何奕飞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深圳高质量发展极为关键的一年,要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关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工作要求,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安排部署。全市信访系统要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聚焦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这一中心任务,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坚持人民至上、稳字当头,以事不避难、主动作为、依法依规、扎扎实实的心态,把群众的诉求切实吸附、化解、预防在“家门口”,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和平安深圳建设提供坚强有力支撑。

  一是要坚持党建引领信访工作,严格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用扎实严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合理诉求,真正把信访群众的“诉求清单”变成了信访干部的“履职清单”,全力推动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要深化推广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着力打造“智慧信访”,持续完善群众诉求服务智能化系统建设,充分借鉴市公安局“局长信箱”工作机制,坚持“一把手”推动重点领域信访诉求“办得快、办得实”,在全市基层社区持续覆盖推出“书记在线”受理平台,推动群众诉求服务“快速响应”工作提速增效,进而提高重复信访件办理质效和化解效果。三是要努力构建“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基层”的“金字塔”信访新格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持续发挥社区“发令机制”共建共治共享的作用,紧紧围绕 “五个一”信访服务工作机制开展工作: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受理、第一时间化解、第一时间确认、第一时间反馈。四是要成立工作专班机制,强化督查督办,通过平台、队伍、机制、系统“四个有”组织保障,成立工作专班开展集中攻坚督查督办,建立长效机制,加快源头治理,实现更高标准的“发现得了、发现在早,化解得了、化解在小,预防得了、预防在先”,全力解决信访突出问题,将各类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五是要各方统筹推进,强化责任落实,用好“三项建议权”,压实全市各区属地责任,增强信访办理质效、彰显政府工作权威,以群众的“满意指数”作为干部的履职“指挥棒”、体现干部的“履职指数”。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