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信访局长授课·深汕特别合作区|“去存量、化新量、减增量、提质量”用好群诉机制推动信访矛盾纠纷源头治理
发布时间 : 2023-01-11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日前,深圳市深汕特别合作区(简称“深汕合作区”)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推动深圳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专题讲座会议,邀请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何奕飞围绕主题作专题授课。会议聚焦党的二十大对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提出的要求、立足2022年《信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落地深圳的贯彻情况、瞄准便利群众智能化反映信访诉求的时代特点,进一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推动深圳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多深圳智慧、深圳方案。

  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兼监察专员办主任张志斌主持会议,区各单位、市驻区各单位、四镇分管负责人和信访业务骨干,各行政村(社区)负责信访工作人员参加专题讲座。

微信图片_20221219111118(1).jpg

授课现场

  专题会上,何奕飞总结回顾了信访工作发展史,围绕《条例》的出台背景、《条例》从法律层面明确规定的有关工作要义、深圳落地落实情况以及接下来直面新时期“信访形势怎么看、信访工作怎么干”等主题环节,进一步强调了时代赋予信访干部的职责与使命。

  会议强调,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通过不断畅通与规范信访诉求反映渠道来倾听群众的愿望,进而找准工作差距和不足,举一反三,加以改进,更好服务群众。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同时牢牢把握《条例》提出的属地权责分工,坚持落实好领导包案工作机制,用好“五包”“三问”,通过带案“下访”、重点领域“攻坚行动”,及时就地筑牢底线意识,强化风险研判预警,直面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信访矛盾纠纷“不出村、不出镇”。要持续在“去存量、化新量、减增量、提质量”上下功夫,妥善化解辖区历史遗留积案,积极应对新形势、新业态信访矛盾纠纷,立足辖区实际,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依托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在信访工作领域大力推广“局长信箱,接诉即办”工作机制,以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树立起新时代信访工作“一盘棋”统筹理念,实现信访矛盾纠纷“家门口”诉源治理。

  专题会议结束后,在区党工委书记王延奎,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兼监察专员办主任张志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赵文三等区领导的陪同下,何奕飞率队到区群众诉求服务大厅调研群诉工作并围绕辖区信访工作展开交流座谈。区住建水务局、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区应急管理局(政法办)、区农业农村海洋渔业局、深汕公安分局、各镇党委主要负责人参加。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