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献礼特区40周年·“用心访”| 从受助者到助人者:“我决定用行动回馈社会!”
发布时间 : 2020-09-04   来源 : 宝安区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他们是万千“深漂族”中的一员,为了追求更美好的生活来到深圳、留在深圳。面对为特区发展贡献萤火之光的建设者,特区始终以开放包容的城市文化理念与之共情,一句“来了就是深圳人”,既代表了党和政府对建设者的敬意,更代表着我们会尽最大努力让每位建设者能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款款温情。本期着眼#基层一线社会治理工作#,透过信访工作这扇窗,看宝安区信访干部的为民情怀。

微信图片_20200904171957.png

  不久前,宝安区信访局收到一封来自广西户籍务工人员写来的感谢信。看似轻飘飘的一封信,却藏着“千斤重”的情谊。

  刘梅(以下皆化名)是一名常住宝安区的广西籍务工人员,2013年独自来深圳打工,至今已有七年时间。因为常年体弱多病且年岁渐长,求职门槛越来越高,想找一份较高回报的工作对她来说越来越奢侈。她孤身一人在深圳,没有亲人傍身照顾,眼看每天需要支付如流水般的医药费,为解决基本生计问题,刘梅只好选择敲开宝安区人民来访接待厅的大门。

  接待她的工作人员了解清楚情况后,第一时间开始着手查阅相关政策,联系相关部门,准备救助补贴。同时,他们还积极联系刘梅所在的社区工作站,借助社区的力量,为刘梅建立帮扶档案,联系社区家庭医生和监护社工,开展“一对一”上门服务。每隔一段时间,信访干部们还会亲自上门探访,或以电话回访的形式与刘梅谈心,跟踪了解近况。

  一边是社区工作人员周到细致的服务,一边是信访干部体贴入微的关怀,这一切都让刘梅深刻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给予外来务工人员充分的尊重与关爱,“尤其是,当我病情反复,身边无人照料的情况下,是你们把我送到医院及时救治的,这件事对我触动很大……”

微信图片_202009041719571.png

  就在出院当天,刘梅回到家中后,便做了两个重要的决定:第一,她要把这段经历记下来,写成一封感谢信,寄给宝安区人民政府,感谢那些在她困顿无助时,愿意为她伸出援助之手的信访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第二,决定加入“深圳义工”的队伍当中。以前,她习惯了遇事怨天尤人,绞尽脑汁缠访闹访,以此满足个人私欲。然而,经过这件事,她开始自省:人无论到了什么境地,都不该忘了常怀感恩之心。她决定与过去糟糕的自己挥手告别,慢慢放下利害得失,也学着像信访干部那样,哪怕自己只是一道微弱的光。

  写到最后,刘梅说:“不管今后在不在深圳发展,我都会记得深圳是座有爱的城市,是深圳让我实现了自己对社会小小的价值,请允许我代表所有外来务工者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微信图片_20200904171957.jpg

  #听见“圳”能量#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一座桥梁,也是助力实现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环节。宝安作为常住人口密度较大的一个辖区,随着特区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各类纠纷隐患也变得愈加繁杂,该如何架起这座“民心桥”?

  近年来,宝安区信访局在秉承“三到位一处理”的原则基础上,探索如何从“社会管理者”向“社会服务者”转变。特别是疫情期间,区信访局坚持“四个第一时间”为导向,针对“涉疫”信访事项的办理工作,采用“第一时间受理转办、第一时间办结答复、第一时间督查督办、第一时间电话回访”的工作模式,全力做好辖区信访保障工作。

  刘梅的案例,案例虽小,却也能鲜活具体地展现特区人民信访工作的为民情怀。截至目前,宝安区已办理类似信访件超2500宗,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和按期办结率均在大幅提升。同时,在上半年开展的“暖心回访”工作中,宝安区群众满意率达95%,深刻践行“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辖区”的同时,也为构建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贡献了信访工作者的积极力量。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