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 深圳市信访局组织第39批挂职督查专员和第3批专员助理、第2批街道跟班学习学员开展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调研培训
发布时间 : 2021-11-12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随着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全市覆盖,该机制在助力压实基层权责、推动信访矛盾纠纷源头治理、提高群众初信初访满意度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近期,依据全市相关部署精神,第39批信访督查专员和第3批信访专员助理、第2批街道跟班学习学员,共计25人挂职深圳市信访局,进行为期3个月锻炼学习,通过学习信访业务知识、参与基层实地督导、协助信访干部开展矛盾纠纷调解,参加全市重点领域信访矛盾“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专项活动,旨在深入了解群众诉求服务机制的城市社会治理效能优势,进而把好的经验做法推广落实到多领域信访工作中,提高各领域信访矛盾纠纷的处置效率,提升全市基层干部善做群众工作的能力与水平。

微信图片_202111121058201.jpg

调研走访现场

  首先,学员们在深圳市信访局、光明区信访局的组织安排下,来到光明区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近距离走访调研。重点走访光明区光明、玉塘街道,以及维珍妮园区和追梦-红色M站等6个具有代表性的群众诉求服务站,初步了解了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运行机制;列席光明区2021年第40次矛盾化解周例会,深入体会创新模式下,基层信访干部及时分析研判、妥善化解处置信访矛盾纠纷的闭环式工作流程。

  据了解,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是由光明区率先提出与创建,在实践运行中,依托该机制优势,推动了全区98%信访矛盾纠纷实现“发现在早、化解在小、预防在先”,被国家信访局评为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区)。随着群众诉求服务机制全市推广,光明区在善做群众服务工作方面,已形成一套成熟机制:通过构建“1+6+N”诉求服务大厅(站点),第一时间听取群众诉求,由驻站人员协调相关部门负责人、律师、社工等到服务站进行解决,实现“一站式解决群众诉求”。

  经过3天的“大学习、大调研”,学员们切实感受到,这套成熟的运行机制为辖区百姓日常生活带来的便利与智慧。无论是区级行政服务大厅,还是社区、工业园区、学校等人流密集场所,均设立“群众诉求服务站点”。每天,都有不少辖区居民前来办理信访事项,“他们从进入大厅,到门口电子屏取号、找窗口人员咨询事项或三五人直接到大厅的法律咨询室进行交谈调解……整个过程,秩序井然,很明显,居民对这里的行政流程非常熟悉。”这是其中一名学员的所见所悟,“有诉求,找站点”俨然成了当地百姓的生活“妙招”。

微信图片_20211112105820.jpg

座谈培训现场

  调研结束后,深圳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主持召开了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业务座谈培训。

  会上,何奕飞再次向学员讲解群众诉求服务机制,全体学员围绕培训主题认真学习、深入思考、踊跃发言。一致认为,通过本次培训,再次深入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思想上受到洗礼、精神上得到升华、业务上得到提高,特别是澄清了以往对信访工作的模糊认识,解开了思想疙瘩,进一步坚定了做好信访工作的信心和决心。大家纷纷表示,要把学习的力量、思想的力量转化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深刻实践,认真履行“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职责使命,奋力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答卷人”。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