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社会矛盾纠纷“一张图” 三色预警机制推动群众诉求“家门口”化解
发布时间 : 2021-08-24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以后不能在人流往来密集的路中央临时占道,特别上班时间段,非常容易引发交通堵塞……”8月23日上午10点15分,一起因三轮车司机临时占道引发的社区矛盾纠纷,在龙华区福城街道网格员黄权超的及时规劝下,得以化解,成功避免了社区内因口舌之争引起滋事斗殴事件的发生。同日,在深圳市群众信访诉求服务指挥中心,系统于上午10点恰好也显示了这条来自深圳龙华区福城街道大二村的“发令单”,上面清晰记录着黄权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全过程,包括矛盾纠纷案发地、涉及人员规模、案情紧急程度、上报时间、信访诉求推进过程、最终化解时间。

  这是发令机制落地全市各区后,为进一步强化全市信访诉求可视化、实时化管理,深圳市信访局从打造“数字信访”层面出发,在全市区-街道-社区-人员密集场搭建群众信访诉求服务智慧指挥中心系统,通过引入物联网技术,实现信访矛盾纠纷“一张图”三色分级预警,推动“一张网”督查督办闭环式管理。

  在市群众信访诉求服务指挥中心,可通过大屏幕了解到,屏幕左右两侧分别排列着全市11个区的行政地图,每幅地图均由红、黄、绿三种颜色组成,被称之为“三色预警地图”,点击地图可查询每个区,乃至精细到街道、社区内当日的信访矛盾诉求量以及化解情况。为进一步高效便捷处置百姓诉求,系统大数据以信访矛盾纠纷性质、诉求人数规模、风险隐患系数等级等方面为研判基准,通过红、黄、绿三种颜色划分信访诉求等级,同时规范相对应诉求的响应、受理时间,并做到动态更新管理,百姓可通过接收实时短信,在家门口实现“一键可查、心中有数”。据相关负责人称,在地图上,红色标记一类信访诉求、黄色为二类信访诉求、绿色为三类信访诉求,其中,一类信访诉求为重点信访案,要求10分钟响应、30分钟受理、1小时动态更新管理。“以龙华区上报的这起属二类信访诉求案为例,难度系数不大,当10点15分,社区妥善处置后,黄色预警便自动从地图上消失,如果遇到颜色预警超过24小时,社区街道干部会及时跟进处理。”

  目前,全市74个街道、644个社区、上千个人流密集站点均已覆盖式上线运行该套智慧指挥系统,这不仅是通过“线上直播”,促进信访诉求零距离“云”交流,对于受理信访事项的部门而言,无疑是打通了信访诉求解决的“最后一公里”。为此,相关负责人称:“以往,群众的诉求很容易在部门之间空转,或者诉求渠道杂乱,影响办理进程,如今,‘壁垒’被打破了,我们实时统筹调度的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提升。”就在8月23日的预警数据里,全市一类信访诉求12宗、二类30宗、三类886宗,涉及薪资、医疗保障、城市管理、投诉建言等方面的信访诉求案占据重要比例,均能第一时间得以充分调度社会资源,当天化解率约达80%,实现了“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

  对于当前,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表示,在搭建的“四根柱子”(即搭建一座群众诉求服务四级平台、一支队伍、一套发令机制、一套智慧指挥系统)中,智慧指挥系统的全市覆盖,不仅意味着,新时代信访工作理念已从“信访办理”升级为“社会治理”;工作范畴从“信访事项”扩展为“群众诉求”;工作方式从“事后化解”调整为“源头治理”;工作内容从“转送转办”转变为“指挥协调、一线实战”;工作时效从“半个月受理一个月答复”提速为“分钟级响应、小时级办理”;工作模式从“维权维稳两张皮”提升为“维权维稳无缝对接、一体运作”,下一阶段,各区应结合属地难点、痛点,合理运用科技手段,精细化、智能化、专业化预警重点领域、重点信访案,依法及时就地解决群众诉求为目标,深化源头治理为根本指南,实现群众诉求化解全周期管理、涉稳风险隐患实时预警、矛盾处理全流程高效及时分拨督办、全市维稳信息情报无缝对接、信访趋势发展智能分析实时研判,建立全市统一、管用、透明、智能的数字信访平台,为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在全市推广提供信息化支撑,为全省信访信息化工作探索经验。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