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政校联动”群众诉求服务能力再提速 市信访局与深职院联手打造深圳群众工作教育实习基地
发布时间 : 2021-11-01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微信图片_20211101142541.jpg

群众工作教育实习基地签约仪式现场

  10月29日上午,深圳市信访局与深圳市职业技术学院签订《群众工作教育实习基地战略协议》。未来,深职院将定期选派若干名社区管理与服务专业优秀毕业生,利用毕业实习期到全市各级群众诉求服务党群服务中心,以实习社工身份参与基层群众诉求服务工作,将校园书本所学社工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信访领域社工层面,旨在提升信访领域专业型人才培养质量,同时又为全市群众诉求服务工作注入新鲜活力提供了人才储备保障。市信访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罗志威,深职院党委副书记王慧代表双方签订战略协议。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深圳市职业技术学员党委副书记、校长许建领见证签字仪式。

微信图片_20211101142541.png

抓牢“政校联动 联动共建”合作契机

源源不断培养信访领域专业型社工人才

  从会上获悉,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为提升基层社会治理实效,满足群众多元诉求,推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深圳市信访局在“党建信访”引领下,深化信访改革,将化解矛盾纠纷的“主阵地”前移至群众“家门口”,通过搭建“区-街道-社区-流动服务站点”四级群众诉求服务平台,充分引入社工、心理、督查专员等第三方力量参与基层信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从而推动“诉求服务在身边、矛盾化解在源头、问题处理在层”的“正金字塔”信访格局的逐渐形成。

  以深圳市群众诉求服务党群服务中心为例,当信访群众走入大厅,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身穿“红马甲”的信访社工,他们通常驻点在大厅导访台,向前来走访的群众提供信访流程服务、及时为特殊信访人展开情绪疏导、并对有政策性疑惑的信访人提供各类政策宣讲,“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张联络卡、一站式服务”,暖心周到的“人情味”,能让不少来访群众在短时间内快速消解负面情绪。值得一提的是,如今的基层群众诉求服务站点也已全面对标全市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站点社工不仅能为社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同时还在参与化解社区家庭伦理、邻里矛盾纠纷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据悉,基层98%的该类信访事项,均能在社工的参与调解下,让群众“事心双解”。

  何奕飞表示,信访工作是送上门的群众工作,特别是随着群众诉求服务机制在深圳实现全覆盖,基层在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期间,尤其需要输入大量善做群众工作的专业化人才。在高校设立群众工作教育实习基地,是全市信访系统培养多元化人才的一种创新探索与尝试,这将为信访社工领域提供理论与实践支撑,要抓牢此次“政校联动 联动共建”的合作契机,源源不断培养信访领域专业型社工人才,充分发挥专业社工在反映诉求、排忧解难、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提供服务、规范行为中的专业优势,通过柔性方式服务信访人,有效疏导信访人的情绪,引导信访人合理反映诉求,进而为群众诉求服务机制向多元化、专业化、规范化发展提供高素质人才。

  据悉,接下来,群众工作教育实习基地将以信访课题研究、邀请信访业务骨干开展交流研讨、开展“党建信访”主题活动等形式,增强学生的实践锻炼能力,通过搭建“咨政育人、服务社会”服务平台,引导学生社工关心民生实事以及国家政策法规,通过一次次近距离参与倾听群众诉求,增强为民服务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树立“为民排忧解难”的理想信念。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