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盘点今年市党代表深入基层社区后都关心哪些信访领域微民生
发布时间 : 2021-10-22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根据深圳市委组织部相关部署,紧密市党代表与基层党员群众“一对一”挂点联系,“零距离”倾听基层党组织心声,近期,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以市党代表身份,率队到坪山区碧岭街道汤坑社区,走进赤子香居民小组党支部参加“一对一”挂点联系主题活动。活动紧紧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展开,党代表一行既为社区支部党员上党课,同时还以实地走访、调研座谈等形式,深入了解辖区概况、社区基层党组织发展、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以及今年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在基层社区发挥的治理实效。调研期间,何奕飞先是对汤坑社区党委近期开展的群众服务工作表示肯定,同时还希望汤坑社区能抢抓“双区”驱动的重大机遇和“双区”叠加的黄金发展期,努力共建共治共享美丽家园社区,推动社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022180102.jpg

“零距离”倾听基层民意诉求

增强做好社区基层信访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

▶聚焦基层党建

“党建信访”引领之下

“哪里有群众 哪里就有党组织”

微信图片_20211022180442.jpg

  “党组织架构是如何安排的?基层党员的年龄‘梯队’如何?是否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头雁’作用?”党代表进社区联系服务党员群众,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举措,何奕飞不仅关心基层党员发展情况,更是与基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体悟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大国领袖的为民情怀和对信访工作山高水长的深厚情谊。

  对标上级对信访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今年来,深圳进一步深化信访改革工作,着力构建“五个信访”(党建信访、就地信访、依法信访、阳光信访、数字信访),赋权赋能、下沉资源到基层社区,进一步夯实了机制、队伍、系统、平台等资源配置,蹄疾步稳迈向新时期信访工作新征程。其中,“党建信访”引领下,汤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围绕“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民生诉求系统”理念进行改革升级,目前,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已在原有的服务功能基础上,进一步深挖基层红色资源内涵,于今年5月底挂牌升级为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党群服务中心。如今,这里不仅是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听取群众意见“窗口”阵地,更是化解群众各类信访矛盾纠纷的“主阵地”。

  今年6月底,一面写着“尽心尽责为民控防疫 组织有方高效解民忧”的锦旗挂在了汤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这是凤凰公馆小区热心居民陈先生为感谢汤坑社区党委围绕小区发展做出的辛勤努力,尤其在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实行人车分流机制、协调化解居民“广场舞场地分配难”等问题,点滴微民生,社区居民记心中,陈先生非常感动,同时也更加坚定相信:“跟党走,有信心,未来社区建设更美好!”

微信图片_202110221804421.jpg

▶聚焦群众诉求服务机制

“就地信访”推动下

社区成为化解群众诉求的“主阵地”

  挂点联系期间,何奕飞一行还实地调研了汤坑社区群众诉求服务党群服务中心,何奕飞强调,基层是产生信访问题的源头,也应当是解决信访问题的主阵地。“哪里有群众诉求,哪里就有社区党员的身影;哪里有社会矛盾,哪里就有社区党组织,要让党的旗帜在小区、园区、商业区高高飘扬。”

  据悉,为着力把社区打造成解决群众信访问题的“主战场”,让群众诉求在家门口解决,汤坑社区在“阵地”之上,通过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心理服务、人大代表调解等“一站式”诉求服务,并依托“一网通”诉求系统为技术支撑,以信息建设推动业务重塑、以业务重塑促进信访改革、以信访改革助推治理创新,高效预警排查社区矛盾诉求隐患。目前,运用大数据分析,汤坑社区对一批信访“老大难”问题进行了分类梳理,尤其精细化社区安全隐患、公共管理、交通、环卫等方面分拨流程,同时,大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社区居民灵活运用@坪山小程序反映诉求,推动社区矛盾纠纷“不过夜”,从而也让站点党员干部有了更多时间投入到居民群众服务工作中。

微信图片_202110221804422.jpg

热心居民送锦旗现场

  今年5月,社区工作人员通过系统大数据统计,发现某小区附近关于公共交通领域的投诉十分频繁,工作人员仔细研究每一宗个案了解到,由于该小区属新建楼盘,周边配套不完善,尤其公交站点线路相对匮乏,这对孩子出行上学造成了交通不便。于是,汤坑社区党委牵头召开调度会,与区交通运输局、东部公交公司一同到现场勘察,期间,还充分运用人大代表调解机制,力促一批群众口中的“金牌调解师”深入社区展开调研走访,为解决群众身边问题出谋划策最终,推动了矛盾纠纷在“家门口”化解,使一方居民能享受交通便捷带来的实惠。

  这是全市加快群众诉求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推进群众诉求服务“光明模式”落地基层社区的一个缩影。运用该套机制,汤坑社区充分发挥了社区群众诉求服务中心的主阵地作用,实现了“民情在诉求中心了解、矛盾在诉求中心化解、政策在诉求中心落实、作风在诉求中心检验”。截至目前,社区内共立案5764宗,按时结案5427宗,结案率99.34%。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