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使用的浏览器版本过低,请使用主流浏览器升级最新版本浏览网页

以信访干部的“服务指数”提振信访群众的“幸福指数”——深圳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党群服务中心揭牌启用
发布时间 : 2021-06-29   来源 : 深圳市信访局
【字号: 小 】
人工智能朗读:

  走进深圳市人民来访接待厅,映入眼帘的是大厅中央高悬的“为人民服务”醒目标语,厅内各类“功能服务区”井然有序排列,不仅涵盖信访业务办理专区,还有升级改造后的便民休憩区、党群活动区、党代表工作区,充电宝、茶水间、急救AED箱等便民设施也一应俱全,还为行动不便人群贴心增设了桌椅长凳……这就是近期深圳市信访局内新落成的深圳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党群服务中心,在党建红、信访蓝、党群三叶草等元素的“换装”升级下,原本严肃庄重的信访大厅变身暖心贴心的党群服务阵地,以优质的信访服务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揭牌仪式当天,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党组书记、局长何奕飞率领局党组班子成员以及大厅联合党支部成员共同参加。

微信图片_20210629111335.jpg

在深圳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党群服务中心揭牌仪式上合影留念。

  “矛盾中转站”变为“矛盾终点站”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深圳市信访局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信访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原有的市人民来访接待厅作为群众服务“窗口”,将“以人民为中心 ”理念贯穿始终,扎实开展信访工作党建示范基地建设,建立党群服务中心,成立联合党支部,打造“党建信访”,为群众提供“五个一”服务:一杯热茶、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张联络卡、一站式服务,实现“信访工作在哪里,党建工作就在哪里”。

  此外,市信访局以“一站式”便民推动接访服务再升级。根据“三到位一处理”原则,把主阵地分为引导咨询区、党群活动区、便民服务区、功能区、调度区六大功能区,实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参与接访的党员干部统一佩戴党员徽章,工作台面放置标明身份职责、岗位承诺的党员服务岗工作牌,文明礼貌、热心耐心接访,力争把全市人民来访接待场所打造为听取群众意见、宣传党的政策、传递党的温暖、解决群众困难的群众之家和干部善做群众工作的培训基地,使信访部门从过去的“矛盾中转站”变为“矛盾终点站”,实现“让群众满怀期待而来、高高兴兴而回”。

微信图片_202106291113351.jpg

党建引领下,“一站式”便民推动接访工作再升级。

  群众的“表情包”彰显信访工作的“晴雨表”

  深圳市人民来访接待厅党群服务中心从规划建设,到正式落地揭牌,历时1个多月,建设期间,深圳市直机关工委领导多次莅临指导党建工作,并重点调研党群活动区建设及使用情况。从揭牌仪式上获悉,为规范信访党员干部接访行为,使阵地在“便民升级、打造暖心接访”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目前大厅党群活动区包括四部分,分别是初心回廊、党员活动室、群众之家、党代表工作室。

  初心回廊集中展示“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引导信访干部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职责使命,继承和发扬一代又一代信访工作者亲民爱民、知民、为民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自觉主动地同人民坐在一条板凳上,把来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信、把群众反映的信访事项当家事,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需我有所为。同时,将党员活动室作为联合党支部培训、学习、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阵地,引导驻厅党员从红色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强化党员组织联建、活动联办、问题联处的能力,发挥党员服务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

  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市信访局充分发挥群众之家、党代表工作室的功能优势,压实信访干部权责,组织信访干部到大厅一线接访群众,成为解决群众诉求的“行家里手”。其中,党代表工作室创新党代表“驻室接访+入户回访+参与案审+督促指导”工作模式,开展群众宣讲、群众说理、调解、意见征集活动。目前,该区域共接访群众200余人次,通过“每日一调度、每日一处理、每日一回访”,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操心事”。

微信图片_202106291113352.jpg

何奕飞在市人民来访接待厅接访群众

  据大厅负责人称,建成后使用率最高、群众反响最好的为该区域内设立的群众“表情包”,“凡是接访过的群众,我们会让他们在接访室的‘晴雨表’一栏留下小表情,给我们的信访干部‘打分’,这种互动,不仅有助于在党员群众之间架设沟通的桥梁,还能更好地对党员服务群众、履职践诺情况进行监督。”

  不仅如此,在大厅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墙面专栏上,还展示了驻厅22名党员的接访量、化解率、群众满意度等内容,及时有效把群众的“问题清单”变为信访干部的“履职清单”。

  对此,何奕飞表示,目前大部分群众的“小事”均能在党群活动区内化解,有特殊诉求的则安排相应的工作人员引导到接访调解室或群众之家,统筹资源力量,以领导包案、案审等形式集中“会诊”。“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党建基地,不断释放新活力,在巩固当前成果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探索个人调解室做法,聘请经验丰富、有一定影响力的老党员参与来访接待和调解工作,借助社会力量,壮大信访工作队伍,推动‘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在深圳落实落地,以服务群众的新成效喜迎建党百年华诞”。

相关文件
相关信息
相关法规/文字解读:
文字解读/图解:
转载来源:
转载链接:
转载时间: 2023-11-28
相关文档